园艺学院关于举办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初赛的通知

发布者: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551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我校决定举办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为组织好此次大赛(附件4),我院举办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院内初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绽放紫荆,幸福生涯

二、活动时间

2022年5月-9月

三、参赛对象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全日制在校生(重点鼓励2019级、2020级学生参加)

四、比赛规则

校级比赛分为书面作品评审、职业角色情景模拟、PPT现场展示与问答三个环节。

(一)书面作品分为《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和《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两个部分。《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须以参赛选手本人的职业规划为主题,涵盖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目标与路径设计、实施计划等内容,适当运用人才测评工具,以及社会实践和相关社会活动为论据,体现未来就业目标和人生价值。《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由参赛选手结合自身的职业规划目标和就业倾向,与同类职位的职场人士进行生涯访谈后总结成文。报告要体现受访人的单位和个人简介,访问的时间、地点、参与人员等基本要素,列出访谈提纲,确定访谈重点。报告要重点突出选手对于目标职业的直观体会和理性思考,以及访谈结果对于职业规划的正向反馈和修正作用。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

(二)职业角色情景模拟。要求选手自编时长3分钟以内的情景剧,以播放视频的方式呈现。由本人扮演职业规划作品中的目标职业角色。如有必要,可以邀请2至3名协助人员参演。情景设定要紧扣规划的目标职业,体现职业特点和履职要求,展现选手的职业能力和性格特质。

(三)PPT现场展示与问答。要求通过PPT演示,对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进行陈述。借助理论讲解和案例展现等形式,表现选手的综合素质,阐明职业规划的合理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PPT陈述时长控制在5分钟内,问答控制在2分钟以内。

五、赛程安排

大赛采用院级初赛、校级复赛、校级决赛三级赛制。

(一)学院初赛(2022年5月18日-9月12日)。院级初赛我院将遴选出1-3名参赛选手,递交比赛“报名表”、“书面作品”、“职业角色情景模拟视频”参加校级复赛。对于报名的作品,我院将组织专家评委团进行统一评审。

(二)校级复赛(2022年9月12日-9月16日)。复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书面作品”、“职业角色情景模拟视频”)进行书面评审,从中筛选出26个优秀选手参加校级决赛。(学校会综合考虑各学院大赛项目质量、组织情况、报名人数等因素分配校级决赛名额,适当向参赛学生数较多、项目质量较好的学院倾斜。)

(三)校级决赛(2022年9月下旬)。决赛通过PPT现场展示与问答方式进行(具体比赛时间另行通知)。要求通过PPT演示,对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进行陈述。现场评委对选手的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分数占比40%)、现场PPT展示(分数占比40%)及现场问答(分数占比20%)进行综合评审打分。

六、决赛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

二等奖:6名

三等奖:8名

优胜奖:10名

凡进入决赛选手由就业指导中心优先推荐参加校外实习(毕业生优先推荐就业岗位与知名企业直接面试资格,如:温氏、保利、华为等),并获得职业指导名师、名企HR面对面个性化指导。学校将根据决赛结果推荐排名靠前的选手参加广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及其他重要大赛。

七、参赛资料提交方式

(一)我院将对报名参赛的作品进行遴选,请各位参赛选手于2022年812日15:00前,将参赛报名表(附件1)、汇总表(附件2)、书面作品(附件3)电子版及职业角色情景模拟视频(视频格式为MP4格式,大小不超过200m发送至SCAUyuanyikeji@163.com,文件名格式:姓名+职业规划大赛参赛作品。并在2022年92日12:00-13:00将报名表(附件1)、汇总表(附件2)、书面作品(附件3)纸质版及职业角色情景模拟视频(视频格式为MP4格式,大小不超过200m,U盘拷贝)递交至泰山区9栋一楼党员活动室

(二)院内选拔赛咨询QQ群:957089513(园艺学院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咨询群),请参赛同学务必加入,赛事答疑及后期通知将在群内发布。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020-38604962

同学13415058324


附件:

附件1: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2: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汇总表.xls

附件3: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书面作品.docx

附件4:关于举办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docx

 

园艺学院团委科创部

2022年5月24日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