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组织开展2023年第一期研究生导师培训

发布者: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加强研究生导师培训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学院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1214日下午,我院在院楼101C会议室举行2023年度第一期研究生导师集中培训会。

培训会上,全院导师集中观看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导王亚华教授的报告《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与过程管理》。他首先阐述了研究生培养的若干理论认识,研究生教育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帮助学生形成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重点谈了研究生导师职责和履职要点,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管理是王亚华教授报告的另一重要内容,他以清华大学对学位论文的质量要求严格,并有完善的管理和服务体系来确保其质量为例子,强调严抓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性;在处理好导生关系方面,王亚华教授谈了几点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认为,导师和学生就像是园丁和桃李、大鱼和小鱼、教练员和运动员、良师和益友。导师要鼓舞学生心志,同时要因材施教、因愿施教,尊重学生的意见,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指导,与学生保持有效的互动,建立和谐互信导生关系。

本次培训会专业性强,实用性高,对规范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提高学位论文质量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参会导师表示,将积极借鉴本次培训中的做法和建议,结合我院研究生培养的实际和特色,切实落实导师第一责任的主体作用,严格把好学位论文质量关,继续保持我院研究生培养高高质量好传统。

/孟慧、王瑛博     文/孟慧     核稿/曹藩荣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