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关于在师生党支部中开展“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7+1’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22-03-22浏览次数:814

各党支部:

  为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围绕“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深入实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现决定在师生党支部中开展“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7+1’主题活动”,具体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党支部要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切实担负起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员工的职责,引导党员和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7+1”主题活动开展同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等紧密结合,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具体安排

  (一)做好7项主题活动

  1.开展1个月集中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对党员开展经常性的教育。在此基础上,集中1个月时间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通过党员大会、党小组会集中学,党员线上线下主动学的方式进行,抓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教育。

  2.开展1次特色主题党日。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在此基础上,教工党支部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学生党支部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开展1次特色主题党日,可采取理论学习、党性锻炼、过“政治生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民主议事等多种形式进行。

  3.讲好1堂主题党课。学院党委将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老党员代表等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题宣讲1堂示范党课,各支部要以同一主题广泛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鼓励支部党员轮流讲授、互动促学,增强主题党课吸引力感染力。注重通过示范培训、观摩学习、参加比赛等方式,培养所辖各支部优秀党课宣讲员。

  4.举行1次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经批准入党后,党支部要及时组织新发展党员进行入党宣誓,入党时间相近的可集中宣誓,同时可一并组织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全覆盖开展庄严生动的党性教育。结合“七一”庆祝活动、党的二十大学习活动的开展,组织新老党员通过入党誓词谈入党初心、谈实践感悟,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忠诚党的事业,投身新的奋斗征程。   

  5.开展1次联建共建活动。专任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围绕理论引导、学业指导、实践锻炼等方面至少开展1次联建联学活动,将支部建设与党建育人有机结合,拓展三全育人新格局。教辅党支部与服务对象党支部至少开展1次联建联学活动,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学生党、团支部围绕理论学习、学业发展、学生党员作用发挥等方面至少开展1次结对共建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促进共同成长。

  6.开展1次集中培训。学院党委将围绕党支部换届选举、落实支部工作条例规定等主题,组织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开展至少1次党建业务集中培训。同时,将邀请省级以上“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及“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宣讲“双创”单位培育创建的经验做法,深化示范效应,为争创新一轮“双创”单位做好准备。

  7.推动1项业务发展。专任教师党支部注重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做好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结项验收工作,带动全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普遍提升。教辅党支部注重优化服务流程,提高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的效率,深化服务育人成效。学生党支部注重引导学生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其中本科生党支部要制定切实有效的举措,加强与班级团支部的结对共建;研究生党支部要加大对青年、团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带动高知识群体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二)凝练1个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

  各党支部要围绕组织生活开出实效、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从体制机制、内容形式、平台载体、方法路径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在此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凝练特色亮点,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学校将评选一批优秀组织生活创新案例。

  三、组织领导

  “7+1”主题活动自2022年3月开始,12月底结束。学院党委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支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压实支部书记责任。各党支部要落实到位,严实举措,做到既有规定动作、也有自选动作,推动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要及时总结报道活动亮点、特色做法,强化大抓基层党建鲜明导向,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




中共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委员会

2022年3月22日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