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784

一、活动主题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22年寒假期间 

三、参与对象

全体全日制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

四、实践地点

寒假居住地(以家乡为主)

五、主要内容

广大团员青年以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实践主要形式和内容包括:

1.党史学习。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作用,广大团员青年可在家乡所在地开展个人或者小组为单位的学习参观调研,围绕建党百年主题,了解党在家乡所在地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重点感悟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十三个方面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了解党在家乡所在地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生的生动、感人的故事,了解党在家乡所在地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应时、灵活、机动地参与到家乡当地组织的各类宣讲活动中。

 

2.政务实践。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尤其在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3.企业实践。结合自身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到家乡企业进行锻炼,特别是我校涉农专业学生可就近到当地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参加实践。

 

4.公益服务。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的公益岗位,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5.社区服务。主动向村、社区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

 

6.兼职锻炼。结合当地具体情况,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参与相关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7. 文化宣传。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六、参与方式

1. 自主报名学生通过“创青春”公众号(详情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6CBhnslHAtVNyju3nC2ZA)或自行联系等方式确定开展“返家乡”活动的具体内容后,在1月15日前点击以下报名链接  https://www.wjx.cn/vj/e6N8Lw5.aspx  填写问卷报名

2.学院审核。校团委将报名情况归类整理后发回学院,学院团委按照要求进行审核,及时在学院公布审核结果并为审核通过的学生统一购买保险。同时要向校团委报备审核结果。没有通过审核的学生不得开展相关活动

3.活动开展。通过学院审核的学生,可以按照计划开展返家乡活动,活动期间谨记安全第一原则,如遇突发情况,要及时联系学院。活动结束后,及时将做好实践总结思考,按照学院要求上交活动总结(包括但不局限于文字总结、照片、相关证明)。对返乡实践中形成的优秀成果,学院可以邀请指导教师做进一步提升挖掘,转化成学术型实践成果或活动型实践成果。

4.总结评优返家乡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将进行总结评优,根据各学院参加活动情况分配先进个人评选指标,评选一批返家乡活动先进个人。各学院团委结合实际情况开展院级评优。

 

七、材料上交

1. 必交材料调研报告新闻稿照片个人总结各类名单统计

2. 选交材料表彰材料证明、参观的红色革命纪念基地视频照片)、媒体报公众号微博动态其他材料等

3. 材料命名及上交:将所有要上交的材料以压缩包形式打包命名为活动名称+个人姓名/团队名称+2022年寒综评优材料”并在截止日期前上交至院团委实践部邮箱yytwsjb2010@163.com

报名成功后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咨询群!

2022年园艺学院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pdf



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委员会

2021年1月13日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