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谢绍刚:商海破浪,不忘初心

发布者: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603

校友风采 | 谢绍刚:商海破浪,不忘初心

谢绍刚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1983届蔬菜专业校友,中山市校友分会会长,中山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现任中山市光裕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山市对外经济贸易企业协会会长,中山市工商联常委,东区工商联常务副主任,东区商会常务副会长。


忆同学少年 风华正


回忆年少时,谢绍刚满怀着喜悦、激动的心情踏入华农大门,他对华农的第一印象是拥有悠久历史的国家重点学府,并为此感到自豪和骄傲。在这巍巍学府里他开始了专业上的学习和钻研。

谢绍刚回忆到,当年他是在亲人的极力推荐下选择了蔬菜专业,并在学习中慢慢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将其所学融入到了生活和工作当中。

谈起大学时期的人和事,谢绍刚兴奋地说道:“我还记得很多老师、教授和同学,现在也和他们保持着联系。”其中,毕业论文指导老师郑老师对他影响最大。郑老师在谢绍刚大学四年的学习与生活中给予了很多的教导与帮助;遇到困难时,郑老师总是会用最朴实的话语鼓励鞭策他前进,是谢绍刚年少时的良师益友。“郑老师不仅仅是我的专业课老师,更是我从校园走出社会的人生导师。”


立事业规矩 运筹帷幄


谢绍刚虽毕业于蔬菜专业,但从事的却是进出口行业,跨专业发展,他依靠的是在学校里掌握的综合能力,其管理的公司稳步发展、获奖无数,是外贸市场上的佼佼者。作为公司的管理者,谢绍刚认为一个公司长久发展的关键是要做好公司的定位;诚信是企业的基础,自己更是要以身作则。此外,他认为实业一定要做好风险防范,做好风险评估。因此他制定了两项规定:一是不能任人唯亲,股东的亲人朋友不能入职公司;二是防微杜渐,股东不能动用公司的财产。

公司稳步发展的过程中,依旧会有困难的存在,“疫情期间中美贸易战、中欧争端、反倾销政策的出台等等,都对公司的运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幸而公司前期制订了优秀的防范预案,抗风险能力较好,通过积极与市场进行沟通的方式逐步化解难题,得以渡过难关。”谢绍刚在工作中通过专人专管的制度,合理分配时间与工作任务,实现了公司更快更好的发展。


管校友分会 饮水思源


谢绍刚认为,华农对他的工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培养了他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放眼全局的思维方式。“环山之水,必有其源。”谢绍刚在中山市2019年春茗暨贺母校110周年华诞晚会上深情地说道:“凡事都要饮水思源。”这是他对这句话的理解,也表达了他对母校的感激和以及深深的爱。

作为中山市校友分会的会长,谢绍刚推出了中山特色的会长轮值制度。他认为这个制度有利于发挥副会长和理事们各自的长处,每次轮值的时间不固定,给予了当值会长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更好地策划筹备各类活动,例如根据兴趣举办品尝红酒、亲子游、爬山等活动。这个会长轮值制度的实行取得了不少的成效,为校友的联络工作添上一笔独特的色彩。

谢绍刚就校友分会建设提出要发挥好“三个作用”:桥梁作用、联谊作用以及互助作用,共同建设好中山校友之家,发扬华农人爱校荣校的光荣传统,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这是分会所要达到的目标,也是母校所期盼的结果。



系学子前途  淳淳教导


对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的准校友,谢绍刚寄语道,勤奋是一个人很重要的品质。社会和校园不一样,要踏踏实实地工作,这是基础。另外,择业的时候有两点需要注重,一是充分发掘自身潜质;二是找准符合自己兴趣的工作;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最后,谢绍刚献策母校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他认为,学校应该多与发达国家和顶级学府交流,多多吸纳世界顶级人才,增加人才储备。


中山市光裕进出口有限公司于二OO一年元月由原国有企业广东省中山果菜进出口公司转制成立,现任中山市对外经济贸易企业协会会长单位。

公司主要从事自营及代理进出口业务,进出口产品涵盖家电、照明、建材、卫浴、食品、五金、家居日用品、家具等多个行业。除自营及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外,公司还配备自有仓储基地、物流队伍、逾7600平方米的自有办公大厦,现有办公地点位于中山市中山四路CBD核心地段。

公司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进出口业务精英和管理骨干,转制近二十年来,始终秉持“打造五星级服务,令客户喜出望外”的服务理念,提供专业的、个性化的进出口贸易服务和国内外重要展位参展服务,衷心期待与社会广大客户的真诚合作。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