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攀登计划”和创新梦工厂专项资金项目院内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254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创新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大学生成长为创新创业生力军,根据学校相关通知,学院将开展2021年度“攀登计划”和创新梦工厂专项资金项目校内申报工作。


一、基本情况

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是广东省政府每年从财政经费预算中划拨专门用于推进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项目的专项资金。每年在全省遴选、培育和资助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开展具有前沿性、开创性的科技创新实践研究。项目通过培育、孵化、竞赛、提升等形式,鼓励大学生参与到科技创新中,并为广东省培养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青年大学生。项目资助等级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两类。

“创新梦工场”大学生创新引领计划(“创新梦工场”)是校团委配合我校争创一流工作开展的专项培育资金,进一步挖掘并培育优秀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激发我校学生创新热情。

二、活动时间

202011月至12

 

三、项目申报要求

(一)基本条件

1.资助项目包括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等三类。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项目的申报作者限本科生;科技发明制作、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项目的申报者为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申报项目必须包含实质性的学术科技创新成果,要求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先进性和现实意义。参赛作品须以学生为主设计,独立完成,能够参加展示。项目无知识产权归属纠纷。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省级以上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省级以上奖励的科研成果等均不在支持范围之列。

1)科技发明制作。本类项目主要是科技创新、发明创造,要求作品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本类项目限定在机械制造、能源化工、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数理5个学科领域内。

2)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本类项目主要是针对某一学科或某一领域前沿问题的探索和研究,要求具有较强的前沿性和学术性。本类项目限定在机械制造、能源化工、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数理5个学科领域内。

3)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本类项目主要是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通过理论探索和实证调查,分析得出具有较强可行性、前瞻意义的对策、建议或学术论文。本类项目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领域内。

2.项目实施周期为两年,自发布立项公示通知之日起算。

(二)基本要求

1. 申报者要求:申报者(含项目负责人和项目团队成员)必须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善于独立思考、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对科学研究、社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具备从事科技创新的基本素质和团结协作精神,有强烈的求知欲和严谨的学术作风。

申报者同年只能申请1项同类型项目,且同一项目不能重复申报。若申报者之前参加的“攀登计划”项目未结项,则不允许参加2021年“攀登计划”的申报;若申报者之前参加的是“创新梦工场”项目,即使未结项,仍可参与2021年“攀登计划”的申报。

2. 申报项目要求:申报项目选题要求具有较高学术理论水平、实际应用价值和创新意义。指导教师需拥有中级以上职称,且有较好的科研基础或者丰富的实践教学工作经验,负责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定期组织学生讨论和交流,指导学生围绕选题进行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实验测试)、修改完善项目内容。

 

四、资助额度

(一)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项目(省级资助)

项目资助等级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两类。

1. 科技发明制作。重点项目每个资助6万元,一般项目每个资助2万元。

2.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重点项目每个资助4.5万元,一般项目每个资助1.5万元。

3.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重点项目每个资助3万元,一般项目每个资助1万元。

(二)创新梦工场(校级资助)

每个项目资助0.5万元。

 

五、时间安排

()学院遴选推荐(20201110-20201124日中午12:00

    学院择优推荐项目, 审核确定申报项目的推荐类别及项目资料真实性,报送至校团委。针对“挑战杯”等创新赛事中表现较为突出的创新团队进行重点遴选。

    ()校团委审核评选,(20201125-122日)

将符合要求的项目提交专家评审组立项评审,评选出30作品,并将项目定级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或“候选项目”。

()公示并推报团省委审核立项(2020122日)

    校团委组织申报者注册“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申报平台”,登录平台填写项目申报信息。提交至团省委审核。

    ()团省委评选,确定立项项目及级别

专项工作组邀请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企业家等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项目的申报评审工作。专家评审委员会将根据项目学术理论水平、实际应用价值和创新意义评定立项项目,并将项目定级为“重点项目”或“一般项目”。    

评选的30项作品中未获得“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项目”立项的项目,将作为“创新梦工场”项目进行孵化。

六、报名及作品提交方式 

(一)报名方式

   项目可采取个人或团队形式申报,团队每组人数不超过10人,以队长所在的学院进行申报。

(二)参赛作品提交

   各参赛个人或队伍将申报书以及作品于20201121日(星期六)前上交至团委科创部。

上交内容与方式:

  1电子版:按照“文件整理及填写规范”文档要求,于20201121日(星期六)24:00前发送至园艺学院团委科创部邮箱:SCAUyuanyikeji@163.com    

  2纸质版:一式两份,双面打印(申报书与参赛作品分开装订,具体要求请查看“文件整理及填写规范”文档),于20201121日(星期六)上交至团委科创部。

   纸质版上交的具体地点及时间将在学院咨询群发布,请留意群内消息

 

七、注意事项

申报项目必须符合国家和省关于高校科研学术行为的有关规定和程序。项目申报人(负责人)、参与人有伪造或者变造申请材料的,撤销当年申请项目资格;其申请项目已决定资助的,撤销原资助决定,追回已拨付的基金资助经费;剽窃他人科学研究成果或者在科学研究中有弄虚作假等情节严重的行为,一经查实,由团省委直接做出终止资助项目实施的决定。有以上违法情形之一的,5年之内不得申请或者参与申请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项目,并向社会公开其不守信用信息。

 

附件:

1.2021年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项目和“创新梦工场”大学生创新引领计划校内申报名额分配表

2.2020年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项目和“创新梦工场”大学生创新引领计划作品申报书

3.XX学院)2021年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项目和“创新梦工场”大学生创新引领计划申报汇总表

 攀登计划推文的附件.zip

                                                  园艺学院团委

                                                  20201110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