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眼果实品质形成与高效栽培控制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通过成果评价

发布者: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0浏览次数:634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持,2020924日,在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会议室,对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和华南农业大学共同研发完成的科技成果龙眼果实品质形成与高效栽培控制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进行了独立成果评价邀请黄建昌、段学武、朱建华、郑少泉、徐社金、高群玉、李伟才位专家任评价专家组。专家组听取了项目主持人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糖品质形成规律及其机理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果品采后品质主要来自于采前,采收时的品质对采后保鲜技术的有效应用影响巨大,只有优质健康的果实才有可能具备良好的贮运品质,并获得比较理想的采后保鲜效果。针对龙眼果实品质形成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以贮运品质为研究核心,该成果揭示了龙眼果实发育、成熟与挂树退糖期间的糖成分变化规律及其机理评价了不同龙眼种质资源的糖积累与退糖特性,提出了以比熟度作为衡量果实成熟度的重要参考指标构建了龙眼果实采收品质判断的理化指标评价模型、龙眼果实在常温/低温下的贮藏品质评价模型和指标库,制定了主栽品种‘石硖’‘储良’鲜果分级标准研发出龙眼疏花疏果与树冠控制相结合技术,制定了合理负载参数组合,构建了龙眼鲜果质量的采前管理联控关键技术体系,显著提高龙眼果实采收品质和贮藏性能。在广东省茂名、阳江、惠州、潮州、江门等龙眼主产区推广应用面积共计80余万亩,约占全省龙眼种植总面积的40%。

该技术成果的获得,为我省龙眼鲜果产品提质增效和产业质量升级,提供了精准化的种植技术与科学的评价标准,也为今后智慧农业中精准决策树体管理的研究方向和技术思路提供了参考。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