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咬一口娇娥笑,入胃品嚼果趣侃”——他是同学们心中的“香蕉美容师”

发布者: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1450


理念:立足产业问题,明确研究定位

香蕉是全球重要的经济作物,也是我国五大水果之一。为了方便香蕉果实从生产地运输到销售地,商业生产上一般采收七至八成饱满度的青香蕉,经过采后成熟过程后达到可食状态,因此,采后香蕉果实成熟和品质形成对果实商品性显得尤为重要。然而,作为典型的呼吸跃变型果实,香蕉成熟一旦启动,果实快速软化成熟,货架期极短,严重制约香蕉的贮藏与运输。同时,香蕉畏冷怕热,高温下青皮熟,低温下产生冷害,这些香蕉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直是陆旺金(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采后科学与技术系二级教授)和“香蕉采后品质生物学”研究团队成员心中牵挂的研究目标。

陆旺金教授(右)携研究生(左)深入香蕉生产基地

只有始终关注产业问题,才能拓宽基础研究和理论研究的深度和创新。”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执念”,接续着李沛文先生及陈维信教授“选题源于产业,科研服务产业”的理念,陆旺金从日本冈山大学博士后出站回国至今便一直立足于我国香蕉产业问题开展一系列的研究。当被问到为什么要研究香蕉的时候,陆旺金笑着说道:香咬一口娇娥笑,入胃品嚼果趣侃说的就是香蕉的软糯香甜的口感和美味。这样的美味如果不能让更多的人们品尝,那就真的太可惜了!

破茧:技术助力研发,化解香蕉贮运困局

香蕉属于跃变型果实,相比其他水果,香蕉品质与其采后处理技术、保鲜与运输有着极大的关系,可以说“从某种程度讲,采后处理直接决定香蕉品质。”因此,陆旺金团队在香蕉果实保鲜与物流技术研发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经过不断摸索,针对香蕉采后处理过程不规范、技术粗糙和耗时耗力、商品档次不高的实际情况,陆旺金带领着团队成员陈维信教授及国家香蕉体系果园生产机械化杨洲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香蕉采后处理轻简装备该采后处理生产线轻简实用灵活,方便装拆移动,不仅能够显著提高保鲜效果和商品外观与档次,提质增效,有效解决镰刀菌冠腐病(蕉把切口褐变腐烂)和炭疽病等采后腐烂难题,还能够显著提高香蕉落梳后清洗蕉果乳汁和去污效果,有效防止密封料袋内因湿度高引起的冠腐病(俗称“烂把”)、“水烂”和品质劣变等问题。同时,还提高了采后处理工作效率,节省劳动力,明显减少香蕉采后机械损伤。该采后处理生产线不但适用我国目前香蕉产业普遍种植分散和规模小的实际情况,而且也适用于大型的采后处理包装厂。目前,已在广西及海南香蕉产区推广应用,不仅可以节省20%的包装劳动力,还可以提高商品档次

团队研发香蕉采后处理轻简装备(图中:陆旺金教授)

硕果:创新基础研究,国内领先、国际领跑

从事香蕉采后研究十多载,陆旺金团队也不忘香蕉果实品质生物学的基础研究。“任何时候,基础研究对于深层次解决产业问题具有深远意义。”这是时常挂在陆旺金嘴边的一句话。为进一步丰富香蕉的基础研究,也为其他领域的科学研究者提供一些理论和现实的参考,陆旺金团队逐步建立和完善了DNA-蛋白质互作、蛋白质-蛋白质互作、蛋白泛素化和磷酸化检测等技术平台,并率先将其应用于香蕉等园艺产品的研究。研究内容上,团队以转录因子为切入点,阐明了MaERF9MaDof23MaDREB2MabHLH6MaMYB3等转录因子调控乙烯合成及信号转导、细胞壁代谢和淀粉降解等香蕉成熟与品质形成相关基因的分子机制。从翻译后修饰及表观遗传修饰等角度,解析了MaNAC2及其泛素化修饰和MaERF11及其参与的组蛋白去乙酰化修饰与香蕉成熟与品质形成的关系。相关结果为果实的成熟调控和品质形成机制提供了新观点,在New Phytologist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Horticulture Research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8!这些硕果在国内外的香蕉果实研究领域都具备着很大的影响力。


系统阐释香蕉果实成熟和品质形成的转录/转录后调控机制


授业:不拘一格育人才,学生后浪破风来


“陆老师不仅是一位求真务实、治学严谨的资深教授,更是实验室里和善可亲的好老师,更是同学们中的‘香蕉大王!”陆旺金教授培养的优秀博士毕业生宋春波满怀骄傲地说道。“放手大胆地去做吧在学生培养方面,陆旺金充分发挥团队优势,进行导师团队式指导,团队的四位老师从不同角度针对学生不同特点进行全方位指导。同时,导师会为学生留住自己的空间,充分发挥学生自主能动性,鼓励多思多想多动手。团队也不主张高频率的组会,而是尽量为学生提供轻松的科研氛围。目前实验室现有的技术平台均由多届学生自主建立,期间往往会由于类似试剂浓度和处理时间等微小细节导致失败。但是遇到困难,陆旺金及其团队老师总会与学生一起分析,给出建议,鼓励学生思考后再来一次。很多学生在失败中柳暗花明又一村,不仅有了更好的发现,而且磨砺了自己的意志。

在学生走出实验室之后,陆旺金团队也注重在生产实践中培养学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团队所培养的研究生中均取得不错的成绩,其中2人获得广东省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12人获得国家奖学金荣誉,6篇校级优秀博士论文,2篇广东省优秀硕士论文,5篇校级优秀硕士论文等。已经毕业的研究生现多成为各研究机构和高校业务骨干。此外,陆旺金团队还指导了本科生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3项,校级项目3项,在园艺学报和保鲜与加工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其中还有多人成功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水平研究机构继续深造。

研究生日常科研

“熟透了的香蕉就像弯弯的笑脸,更好玩的是香蕉一串串紧紧地挨在一起,就像十几个兄弟姐妹挨在一起讲悄悄话,仔细品味,十分有趣。”这也许就是每一个科研工作者眼中,香蕉果实最美好的模样。



图片:“香蕉采后品质生物学”研究团队

采写:单伟、王曼菲

附:陆旺金团队——“香蕉采后品质生物学”研究团队简介

香蕉采后品质生物学”研究团队

团队目前拥有教授2名(陆旺金(PI)和陈建业),副教授(邝健飞)及讲师(单伟)各1名,年龄梯队结构合理,拥有省级人才2名,包括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青年特支计划及广东省省级千百十等。近五年(2015-2019),团队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包括园艺学院成立以来承担的唯一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是国家现代香蕉产业技术体系保鲜与贮运岗位科学家,到位研究经费2000多万元


团队成员简介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