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科研育青苗,他把光照在了设施农业与学生心头上

发布者: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20-08-02浏览次数:112

他是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是从教26年的“老设施”,是课堂上治学严谨的老师,是实验室里平易近人的导师,是同学们口中的“刘刘”。

寓教于乐  传播农学知识

蔬山有路蔓菁温室四时鲜,学海无边椒红瓠房千户乐。一走进植物工厂训练课的现场,这副别有特色的对联便映入眼帘。

再进去就能看到植物工厂训练课的基地了。入口右侧的大棚中,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刘厚诚正在给金融学专业的学生进行芥蓝种子播种的实践教学。

种子播种的方式分为手工播种机器播种两种。两者有怎样的区别呢?只见参与手工播种的学生们持一只规格12×6的黑色穴盘,穴盘填充处用于装填基质和种子。这些基质便是种子的土壤了,由用椰子壳外层纤维改进而成,适合种植园艺植物。学生动手将基质填充入穴盘后,再另取一只穴盘用其底部向填满基质的穴盘适度施压形成72个凹槽,随后,在每处凹槽放入一粒种子便完成了手工播种流程。

机器播种效率显然更高啦。这台蔬菜花卉精密播种机全自动完成播种洒水过程,工作人员向同学们现场演示,只需将基质和穴盘放入机器的不同位置,机器便可自动完成基质填充穴盘,播种,自动感应浇水等流程。不到几秒钟时间,每个穴盘都自动填上了一粒种子啦。现场老师介绍,手工播种一般一小时播种1000粒种子,而机器播种可提高效率10倍,每小时可播种1万粒种子。

 

刘厚诚老师给同学们上农事训练课

随后,学生跟随刘厚诚老师来到对面的大棚,这里密集呈现着多种现代农业培育技术,比如鱼菜共生、无土栽培、基质栽培……鱼菜共生的养殖系统旁围满学生,该系统使用营养液栽培技术,上层养植物,下层养鱼类。不需使用肥料,用鱼的粪便就可供养上层的植物。刘厚诚给学生介绍,植物将鱼的粪便吸收,相当于减少了对外界的环境污染。而从下层抽到上层的水很浅,像一层膜一样和植物根部接触,不会让植物淹水。上层种植植物的管道为PVC材质,病菌难以在该材料上生存,从而减少农药的喷洒,使得种植的植物更将健康,既环保又高效。

……好大的鱼!不一会,同学们被身旁的欢呼声吸引。原来,有老师在鱼菜共生的鱼池里,捞出一条超过3斤的鱼!她就是在这儿从小鱼苗开始长大起来的呢。旁边一位女生打趣到:如果很干净,那应该可以直接放嘴里吧。引得现场一片欢笑。

不仅有鱼,老师还捞出了大小不一的泥鳅。一位男生好奇地亲自动手想要抓一抓泥鳅,结果左右下手都没能抓住滑溜溜的泥鳅,又是一阵哄堂。华农老师看不下去了,给大家示范了一下正确的抓泥鳅方法——原来要用两只手捧起来。大家笑着说,原来不是抓,而是要用的呀。

同学们还有机会换上衣服,经过风淋室,进入到神秘的植物工厂。在合适的温度湿度和光照下,在特制的营养液里,植物从小苗移植到采摘收成,一个月就能实现!如此,生长时间缩短一倍,还可多层种植,生产效率可提高60倍。最重要的是不受天气影响,没有病虫害,不用打任何农药。好神奇吧!

 

刘厚诚老师在植物工厂与同学们合影

“学生对农事训练课关注度非常高,很有兴趣,甚至有个别同学因为上这门课对农学产生浓厚兴趣,转而加入了农学专业的学习。”刘厚诚教授颇为感慨,也乐在其中。

 

治学严谨  培育农科英才 

“平日里的刘厚诚老师有些严肃,板着脸的时候感觉会有点凶,但一笑起来就是个可爱的‘小老头’,因此同学们私下都称呼他为‘刘刘’。”师从刘老师的研究生江浩昭笑着说到。

“治学严谨”这个词放在刘老师身上再合适不过了。他一直用严格的学术标准要求自己,更用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学生,言传身教,不曾松懈。“经常是晚上1200左右,刘老师的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指导研究生的论文,从标题到参考文献格式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这样他的学生更有可能发表高质量文章。

“日常中实验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老师也是积极为我们出谋划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部分学生不能及时返回学校,基地取样工作任务很重,刘老师在了解情况后,多方协调,将原本4-5天的工作量压缩到2天,极大的方便了缓解了同学们的实验压力。

 

刘厚诚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庆祝节日

“同学们最近有没有什么困难或者问题的可以和我说压力会太大吗,压力大的话可以歇一歇。组会上,刘老师时常会关心起同学们的个人状态。“虽然‘刘刘’自己很少发朋友圈,但是他常常会通过朋友圈来了解和关心同学们的动态”,研究生师瑞回忆到,“得知有些同学受伤的医疗费不能报销,刘老师还专门为我们购买了意外伤害险和重疾险,给我们平添了一份保障。”

学生不仅要会科研,而且要会实际生产。这是刘厚诚老师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一直以来的教学原则。他放手让学生们管理植物工厂基地,从最基本的工作开始干起,播种、催芽、育苗等等,在实践中熟练专业技能。此外,还经常带着学生去前沿农业企业参观,根据毕业生的特点推荐合适工作。

勤勤恳恳、亲力亲为,刘厚诚老师严谨的作风一直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身边人。

 

扎根设施  服务农业产业

刘厚诚老师是“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在田间地头、企业生产一线,总能看到刘老师忙碌的身影。其领衔的项目“蔬菜安全生产技术体系研究与产业化”获得2009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生态规划的理论、方法及其在新农村建设和生态产业发展中的应用获得2015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大学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创新及其在粮食和园艺茶叶中的应用获得2017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

早在2016年初,刘厚诚教授就在第二届农业照明发展论坛中针对台湾专家的反对意见,做了详细的分析报告,力挺植物工厂推广。多年来,刘老师也始终身体力行,一直走在设施农业技术研究与推广的第一线。

 

刘厚诚教授参加学术研讨会

2017年,“智能植物工厂国际高峰论坛;2018年,阿拉丁照明网的分享文章;2018年,全国无土栽培技术研讨会;2019年,IEC植物照明首次国际标准会议、第一届植物工厂产业发展研讨会;2020年,国家智慧植物工厂创新联盟的系列讲座。几乎每一次设施农业生产领域的学术高峰论坛,都能看到刘厚诚老师的身影,向业内传递华农声音。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刘厚诚教授更是带领团队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和企业生产一线指导生产。不能只靠天吃饭!今年4月初,疫情加上连续暴雨,肇庆市怀集县多家农企一筹莫展,刘厚诚教授团队冒雨下现场望闻问切,实地查看蔬菜长势,主持怀集县蔬菜产业园工作促进会,针对温室内辣椒、甜瓜、茄子等种苗弱色黄、生长不整齐、开花坐果少等问题对症下药,有效缓解企业技术困境。

 


刘厚诚教授在蔬菜生产企业进行技术指导

 

自新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守望相助,积极行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各地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一定控制。为了助力众志成城共同抗疫,国家智慧植物工厂创新联盟推出了智慧植物工厂助力抗疫系列科普讲座,旨在宣传健康农业以及智慧植物工厂的技术与防疫抗疫应用,构建绿色健康生活。刘厚诚教授根据抗疫需求与植物工厂生产技术,在线上进行了“植物工厂与功能性蔬菜生产”的技术讲座,收到良好反响。

 

“设施农业是新农科的典型体现,代表了现代农业大发展方向,随着人口的增加和城市化的扩展,对设施农业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刘厚诚老师说到“设施农业大有可为”!(文:李诚文  张玉玺   图:刘厚诚  宋世威)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