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坚守——十二年育‘巨美人’,岭南荔枝再出发

发布者: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20-08-02浏览次数:1456

岭南风物有别于中华文化长期浸润下的中原与江南,以水果论,岭南佳果香蕉、龙眼、杨桃、荔枝等均为中原所鲜见,而岭南风物得中原帝王将相人之关注者,以荔枝为最。苏轼所言“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为岭南荔枝代言了千年。

 

一直以来,南方一带对荔枝的研究从未止步,而沿袭了昔日华南农学院农科研究精神的华南农业大学对此亦是有着不容小觑的贡献。阳光从郁郁葱葱的树叶间洒入,让我们满怀期待地穿过绿荫夹道的林荫路,踏进园艺学院庄严的院楼,循着果香走进大楼的920-1房,运气好的话也许能看见胡桂兵教授忙碌过后稍作歇息的身影——他从柑橘转向荔枝,在荔枝之路上兢兢业业地走了十几年,如今早已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

扎根:传道授业   细心幽默治学严

胡桂兵,华南农业大学果树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园艺学院院长,同时也是国家瓜果改良中心荔枝分中心主任。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对胡院长的课作出了极高的评价。在向园艺学院本科生问起胡桂兵院长时,一名刚毕业不久的同学说道:“虽然胡老师平时看起来很严肃,但是讲起课来眉飞色舞,激情澎湃,专业中带点幽默,很受用。”

胡桂兵教授上任院长时讲话

胡院长作为果树研究人员,不仅忙碌于实验室中的各项繁琐复杂的实验,还要奔波于田间地头,关心每一棵果树的生长状况,从育种、施肥到丰收、检验,他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个步骤,以专家的眼光作出判断,以农民的姿态开展实践,也正因为几十年如一日的脚踏实地,胡院长于2006年荣获第十届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 入选广东第四批“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于2008年入选广东第五批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广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作为研究生导师,他也会记挂出差的学生,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致电关心学生的饮食起居、叮嘱学生注意安全、询问学生有无困难需要帮忙解决。“虽然胡老师平时忙碌,但每一次的组会汇报都不曾缺席,会跟进我们的实验进展,耐心的给与我们建议和指正。”胡院长一名研究生谈到。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传授深奥晦涩的知识,用认真严谨的态度以身作则告诉学生该如何对待科学,用温暖亲和的关心让课题组洋溢着家的温馨……凭借他过硬的专业本领和优秀的职业素养,胡院长荣获2009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称号。荣誉加身,而他的前进从未止步,依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推动岭南果树事业,为国家培养一批又一批园艺栋梁。

 

坚守:脚踏实地  十二载‘巨美人’大丰收

202065日,国家荔枝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遗传改良研究室组织有关专家,对华南农业大学胡桂兵教授团队牵头选育的优质特大果荔枝杂交新品系‘巨美人’(编号:ZW055)进行了现场鉴评。国家荔枝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荔枝品种改良岗位专家、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胡桂兵教授作为新品系选育者,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巨美人’选育背景和育种过程。

 ‘巨美人’现场观摩品鉴会

众所周知,紫娘喜为海南产的荔枝品种,历史悠久,因其果实个头大而有“荔枝王”之称,只是品质一般,而就可食率而言,完全没有种子的无核荔无疑是优秀的。“那么我们可否通过杂交获得果实大与可食率高兼具的荔枝新品种呢”?2008年,胡桂兵心中萌发出这样的想法,也在一念之间为他十多年后的丰收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紫娘喜’、‘无核荔’与‘巨美人’对比

科研之路重在敢想敢做,有想法萌生之后,胡院长潜心研究荔枝,尝试用紫娘喜与无核荔杂交,从实验室研究分析到田间播种栽培,胡教授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十年树木,在精心的培养和细心的呵护之下,‘巨美人’终于成功出世,从一片荔枝园中走向岭南专家乃至岭南百姓的口中,火红的外表载满了丰收的喜悦,饱满而又晶莹剔透的果肉回报着胡院长十二年来的悉心栽培。 

“巨美人”丰收之时胡院长接受电视台采访

“最开始和老师一起做杂交育种实验的那批师兄师姐早已经毕业了,‘巨美人’育种全过程中的艰辛只有胡老师自己知道。”由胡院长指导的博士生感叹道。百年树人,‘巨美人’育种的十二年里,胡院长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参与了课题研究的学生,又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新的园艺血脉继承荔枝事业,十几年的坚守,培育出易成花、易结果的高产荔枝品种,胡院长仍旧在荔枝之路上稳步前行。如今,“巨美人”已处于品鉴阶段,在通过进一步研究、检测后便可期待其出现在百姓的餐桌上,供大众享用了。


前行:推广技术  为荔枝产业谋发展

都说世界荔枝看中国,中国荔枝看广东。荔枝产业是如今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广东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荔枝产业发展。然而,胡桂兵院长表示:“目前,荔枝产业发展仍面临着品种结构失衡、低效品种面积过大、产期过于集中等问题。”培育新优品种、调整荔枝结构从而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无疑是改善现阶段荔枝产业中存在的问题的有效方法,‘巨美人’这一优质荔枝品种的成功培育也为广东荔枝产业此带来了福音。

作为国家荔枝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胡院长主导负责的‘不同熟期优质荔枝系列新品种选育和高接换种技术创新应用’课题中,针对我国荔枝品种结构同质化严重导致熟期过于集中、销售压力巨大,优质品种少,比例小导致产业效益低下等问题,在荔枝业技术方面做出改进和创新:依托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构建了“高校+科研院所+专业合作社+社员高校+行业协会+会员高效推广模式,建设了高接换种示范园和荔枝新品种接穗圃,组建了荔枝高接换种专业服务队。荔枝的增产增收促进了荔枝品种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科技进步,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 

胡院长在专家座谈会上发表意见

 “不断加强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国家荔枝良种攻关单位做了大量工作。”胡桂兵告诉记者。培育出优质的荔枝新品种,只有通过示范推广得到种植户认可,才能真正的缓解荔枝品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他也先后参与了“荔枝安全高效生产技术的研究与推广”、“荔枝高产高效关键生产技术的集成与推广应用”、“荔枝高效安全生产理论与关键技术体系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等课题的研究,且均获得了有关科研奖项,可见在荔枝产业技术研究与推广方面,胡院长做出了不少贡献。

 

盛夏炎炎之时,走进红绿交织的荔枝园,摘枚荔枝入口,耳边隐隐响起那句“世间珍果更无加,玉雪肌肤罩绛纱”,又似乎看见忙碌于田间地头,只为可口果实能放上千家万户的餐桌的胡院长提着肥硕饱满的‘巨美人’,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有这样一个可爱的人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只道是“不辞长作华农人”!(文:陈佳雯  张玉玺   图:胡桂兵  赵杰堂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