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模式,助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次数:425

近年来荔枝已成为广东农业的“金色招牌”和水果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一群华南农业大学园艺人”,他们长年研究摸索建立的育好品种、高效栽培、采后贮藏”三位一体模式,助推荔枝产业成为高品质、有口碑、高产值的农业“金字招牌”

 

选育优良品种,提质增值增效

    园艺学院研发或集成了“优良新品种+低位大枝嫁接换种技术满足了目前荔枝产业之急需的品种结构调整技术要求先后选育荔枝新品种8个,制定荔枝相关的UPOV国际标准1项,利用新品种将同一产区的荔枝产期延长了40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荔枝品种改良岗位专家胡桂兵教授团队牵头选育的优质特大果荔枝杂交新品系‘巨美人’近期进行现场鉴评,其果特大(平均单果重50.7克,最大单果重68.0克),颜色鲜红,果肉质地爽脆细嫩,获得国家荔枝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专家委员会一致认可,认定是荔枝杂交育种的突破性进展、推广应用潜力巨大。胡桂兵院长团队的项目也荣获了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胡桂兵教授团队选育的荔枝新品系‘巨美人’

 

轻简高效栽培促进增产增收

“这应该是全球最早上市、也是最好吃的糯米糍之一了!” 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荔枝栽培岗位科学家李建国教授在阳东接受南方农村报记者采访时开心地讲到。李建国教授先后攻克了早熟荔枝鲜果供应等关键技术难题,集成糯米糍荔枝“早老熟、早控梢、早促花、早成熟”(简称“四早”)轻简高效栽培技术等体系,被评为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等,他主持的项目也曾获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年来,园艺学院研发的荔枝高效安全生产技术成功落地应用,使荔枝成花率年度波动降低至30%以下,坐果率提高10%-20%,化肥用量减少40%-50%,人工成本降低35%-45%对产区农民增产增收和区域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李建国教授到果园中调研和指导果农

 

深耕保鲜技术提升产业效益

从李沛文先生开始,经过几代“园艺人”的耕耘,“荔枝采后处理与保鲜物流综合技术”为主要内容的成果获得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一技术打通了荔枝“南果北运”的“最后一公里”,并成功将将荔枝出口到欧美多个国家,提升了产业技术水平。园艺学院多家荔枝产业园签订了共建合作协议,在多地设立田间专家工作站,先后指导十多家公司进行荔枝生产与采后处理为提高我国荔枝产业效益和竞争力提高农民就业率和脱贫致富做出重大贡献。

 


荔枝采后处理

近年来园艺学院依托果树国家重点学科、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广东省果蔬保鲜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荔枝工程中心等平台,加强校地合作和校企合作,构建高效技术推广模式,创立“先一”、双荔等知名荔枝品牌,近三年新增销售额累计49.91亿元,新增利润累计34.23亿元,优质品种覆盖率提高到45%,促进了荔枝品种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刘志鹏、曾皓鹏;图/园艺学院)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