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战“疫”胜利必须坚持科学精神

发布者: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22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南。无论是主持召开重要会议,还是亲赴北京、湖北、浙江、陕西、山西等地考察,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和民生幸福,以科学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对疫情防控的总体态势作出战略判断,对疫情防控的原则方法作出指导,对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进行协调,对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作出安排,总书记用一言一行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初心使命。总书记关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等重要论述,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光辉,为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笔者认为,科学精神的本质就是实事求是,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其核心要义有三点。

一、坚持唯物史观,坚守人民立场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唯物史观的本质与核心就是人民立场。坚持人民立场就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与社会发展规律、与人类彻底解放的必然趋势相一致。科学的第一要务是求真,求真最符合人民利益。科学至上才能人民至上,人民至上就必然会秉持科学精神,坚持实事求是,也就能坚守住人民立场。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走基层,做调研,察民情,鼓信心,多次发表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多次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无论何时何地,面对何种境况都始终牢记初心、坚守使命。

二、坚持唯物论,一切从实际出发

一切从实际出发,这是谋事做事的出发点。一方面,我们要始终立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的实际,不能被突如其来的突发事件所干扰,要毫不动摇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疫情当前我们仍要“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另一方面,要准确把握当下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我们要随时准确把握形势变化,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目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疫情仍是我们面临的最新变化、最大实际和最大挑战。在严峻疫情面前,我们要稳住阵脚,坚持实事求是,坚守科学精神。科研人员要以探索真理为己任,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既勇于面对真实情况又尊重客观规律,以科学精神开展疫情研究和防治工作。社会成员既要高度团结,服从号令、听从指挥,又要尊重科学,科学防护、理性行动。我们知道,人类现有的科学知识的确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丧失了科学精神,做不到实事求是,任何问题都无法解决。

三、坚持辩证法,以辩证思维理清工作思路

恩格斯说:“蔑视辩证法是不能不受惩罚的。”辩证思维使我们能够理清思绪,从而全面地反映现实、深层地透视现实、理性地解释现实、理智地反观现实、理想地引导现实。坚持辩证法关键是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要坚持一分为二看问题,即坚持全面观察问题。辩证思维注重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辩证地看待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种种问题,既看到有利的一面,又看到困难的一面;既看到其中的机遇,又看到其中的风险。如果只看到成绩和有利的一面,忽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就会盲目乐观,妄自尊大;如果只看到困难和问题的一面,看不到成绩和发展的一面,就会盲目悲观,妄自菲薄。关于此次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对疫情形势的判断,切不可脱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如此才能具备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审视现状,精准研判。精准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精准方能“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与此同时,也要看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一面,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时,决不能掉以轻心,盲目乐观。要坚持底线思维,把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放在最高位置,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彻底打赢之前,决不能轻言收兵。只有敬畏人民、敬畏生命,才能真正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才能真正坚持实事求是,以科学精神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要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辩证统一。坚持辩证思维,既要看到“两点”,更应看到“重点”,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避免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疫情防控既是一场“总体战”,又是一场“阻击战”。从两点论即全面性考量,疫情是对全人类生命健康的威胁和挑战,全国没有哪一个省哪一个区域哪一个行业可以置身事外,所以疫情防控是全方位的工作,必须“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全中国人民要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同打一场抗击疫情的“总体战”。从重点论考量,“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湖北、武汉是此次疫情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了这个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一切问题就将迎刃而解。因此要把优势力量集中到解决最紧迫问题上来,真正做到“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

回顾我们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的过程,再一次深刻地揭示了这样一个规律:凡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便能引导整个民族战胜困难,走向进步;而罔顾实事求是科学精神,便会将国家和人民拖向灾难。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