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误农时】园艺学院发挥学科优势,助力春耕促生产

发布者: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20-02-29浏览次数:124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也是春耕备耕的重要节点。园艺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学科优势,迅速行动、抢抓农时、精准发力,做到防疫农时两不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农业生产贡献园艺力量。

228日,学校副校长咸春龙带队,园艺学院党委书记罗军、副院长刘少群赶赴从化,与从化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并与从化区领导一起为园艺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揭牌,刘少群副院长还介绍了从化区无咖啡因茶叶产业园愿景规划建设情况。校地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的原则,旨在通过搭建党建共建平台,充分利用从化区吕田镇的农业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发挥园艺学院丰富的农科教资源优势,共同探索校地党建共建新格局。

 

校地双方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并为园艺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210日,园艺学院院长、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荔枝品种改良岗位专家胡桂兵教授赴从化区指导荔枝高接换种技术。这是一项成熟的技术,将优质荔枝的枝条嫁接到传统果树的主枝、副主枝或大侧枝上,从而更换掉效益低的品种。胡院长表示,现在正处疫情期间,农时也不容耽搁,春季万物生长,高接换种正合适。相关活动经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频道《摇钱树》栏目报到,产生良好效果。

 

胡桂兵教授在从化指导荔枝种植

225日和27-28日,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园艺学院研究员陈厚彬带领团队成员周碧燕、申济源、杨胜男、苏钻贤等分别到增城东林果场、电白日进果场、高州永兴果场指导桂味荔枝花期管理工作。受气候等影响,果园半数桂味荔枝带穗带叶,而花期疏花疏枝的时效性很强,如不及时处理,将影响开花坐果,降低荔枝产量,果农们此前对此种情况束手无策。成花比例没达到80%90%的大枝条,必须去掉营养枝条、花穗上的小叶。来自园艺学院的专家学者现场向果农们示范疏花、保花、科学施肥等技术要领,传授花期生长调控技术,并指出果园科学管理,机械化管理的必要性,指导果农进行适应农机操作的园地和树型改造。相关活动经中国教育新闻网报道,引起较好反响。

陈厚彬团队在增城、茂名等地指导荔枝种植

此外,园艺学院部分教师还通过远程诊断、在线答疑、短视频等方式推广农业技术,为春耕生产提供“云指导”。其中,蔬菜系汪国平教授222日赴增城为牛哥驿站录制番茄生产指导视频。果树系李建国教授在疫情期间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荔枝生产技术咨询和指导工作,服务的对象涵盖广东、广西多地荔枝产区的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技术干部和果农。这些指导均为当地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汪国平教授录制指导番茄种植短视频

 

李建国教授远程指导荔枝种植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防疫不误田间事。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个战场贡献园艺力量!(文:张玉玺)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