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我院曹藩荣教授的科研成果荣获2018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

发布者: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1浏览次数:337

        1210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粤农农函〔20191716号文,公布2018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获奖项目,我院副院长曹藩荣教授为第一完成人的成果“茶园病虫害生态防控技术的推广应用”荣获一等奖。

       据悉,根据《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励试行办法》有关规定,经省农业技术推广奖评审委员会组织网上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等程序,最终评出157项推广项目为2018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获奖项目,其中一等奖20项,二等奖57项,三等奖80项。

      “茶园病虫害生态防控技术的推广应用”的成果是根据广东不同茶区主要病虫害发生情况,结合当地环境和茶树品种特点,有针对性病虫综合防治技术技术体系,是从生物与环境的整体观点出发,本着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和安全、经济、有效、适用的原则,以农业防治为基础,因时因地制宜,合理地运用生物的、物理的、机械的方法,结合其他有效的生态措施,把茶树病虫种群密度控制在经济损失水平以下,并对生态系的有害副作用降低到最低限度,以达到保护环境、保护人畜安全和保证茶树高产、优质的目的。本成果的推广应用是符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的政策方针,实现茶叶绿色崛起和绿色振兴的重要举措,是贯彻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和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本成果在广东省的主要产茶区清远市、韶关市、河源市、梅州市、潮州市、江门市等地适制红茶、绿茶、乌龙茶等品种茶园中推广应用,取得理想的效果,减少了常规生物防治对天敌带来的影响,最大限度保护天敌,优化了茶园生态系统,保护了茶园环境;整体提高了我省茶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减少茶叶生产者和消费者对茶叶农药残留的担忧,提高生产者的积极性和消费者的饮用量,从而整体推动茶产业健康发展。

(文/张玉玺)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