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举办第三十、三十一期“园艺前沿”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183

2019年11月29日,第三十期、三十一期“园艺前沿”学术报告会在学院101C会议室举行,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秦国政研究员和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吴巨友教授,他们分别做了“番茄果实成熟调控研究”、“梨雌蕊-花粉互作调控精细胞运动的分子机制”两场学术报告。出席报告会的有学院陈建业教授、夏瑞教授、王惠聪教授等老师和一百多名研究生、本科生,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并认真聆听了主题报告,报告会由胡桂兵院长主持。

秦国政研究员报告主题是“番茄果实成熟调控研究”,他首先介绍了番茄在世界范围内广泛种植,年产量超过550亿美元,且番茄已完成全基因组测序,其遗传转化体系成熟,种质资源众多。随后他向在场师生介绍了果实成熟是园艺作物发育的重要阶段,成熟后抗性降低,是导致番茄采后损失的主要原因,而在成熟过程中受多因素调控,其中主要起作用的是外界环境和内源因子。他主要从转录因子RIN调控和m6A RNA甲基化与果实成熟调控两大方面进行详细介绍,解析果实成熟和衰老过程中色泽、风味等品质形成的分子基质及其调控基础。最后,秦研究员热情欢迎大家到中科院植物所参观做客。

吴巨友教授报告主题是“梨雌蕊-花粉互作调控精细胞运动的分子机制”,他首先介绍了完成该研究的团队主要成员王鹏、陈建清、寇小兵、孙江妹、焦慧君、张皓、汤超和张绍玲并肯定了他们的工作。随后他介绍了花粉管的结构及其在植物受精作用过程中的作用,以及阐述了调控花粉管发育的3种多肽作用机理。此外,他还介绍了植物体内的毒蛋白通过泛素化作用而被降解掉毒素,从而失效。最后,他展示了有一百多位研究生的实验室大合照,可见团队学术实力雄厚。

精彩的两场报告激起了广大师生的好奇与思考,纷纷向秦国政研究员和吴巨友教授请教和讨论,会场气氛十分热烈。秦国政研究员和吴巨友教授两位严谨的治学精神和务实的科学态度给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文  黎祖瑜)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