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大讲堂海内外杰出校友报告会邀请谢大森研究员作报告

发布者: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297

伴随着华南农业大学110周年校庆的步伐,1127日下午,园艺学院邀请了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所长、广东省果菜创新团队首席专家谢大森研究员回校参加园艺大讲堂海内外杰出校友报告会并做学术报告。出席报告会的有学院胡桂兵院长、王惠聪教授、赵杰堂副教授等老师和近百名研究生、本科生。本次报告由曹必好教授主持。

谢大森研究员报告的主题是《科技支撑广东冬瓜产业特色品种助推我省乡村振兴》,他首先简单介绍了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的概况、科研学科团队实力和科研平台。随后他向在场的师生介绍冬瓜起源最早记录源于汉魏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谈到冬瓜资源收集时,谢研究员风趣地讲到,自己无论在哪一家餐厅吃到了好吃的冬瓜便会立马找到后厨要种子,因为好的种子可遇不可求。此外,为了进一步收集更多品种的冬瓜种质资源,他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如越南、缅甸、印度等国家的集市和山里收集冬瓜种子。通过不懈的努力,研究所目前拥有世界上种质资源类型最多的冬瓜种子,种类多达800多份,包括香芋冬瓜、空心瓜、水果冬瓜等特色冬瓜品种。

科研的探索永无止境,针对目前国内蔬菜育种方向发展的新趋势以及农业供给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市场上差异化、精品化、功能化的蔬菜产品越来越受公众的喜爱,冬瓜未来的发展方向也需要全新的思路,如何提高产品种植效益,培育鲜销型、加工专用型、功能保健型、水果型和赏食兼用型的品种,开展冬瓜高效、绿色防控技术等是未来要努力探索的方向。谢研究员谈到自己的育种历程,从一开始的冬瓜种植利润低、品种杂到如今的品种多元发展、品质优良的发展态势,这都需要科研工作者的坚持和探索。

紧接着,谢研究员分享了自己未来的工作设想,不仅要提高育种技术,开展新品种选育和应用基础研究,以更好地服务三农为目标,努力实现产品周年均衡效应、社会经济效益与农民增收双丰收。

最后的互动环节,胡桂兵院长和曹必好教授纷纷表示谢研究员的精彩分享引人深思,鼓励在场的学生学习他的科研风格和刻苦钻研的精神。现场的师生也频频发问,与谢研究员一起探讨互动,场面热烈,让师生受益匪浅。




附:海内外杰出校友——谢大森简介

   谢大森男,三级研究员,博士。现任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所长,广东省果菜创新团队首席专家。被聘为华中农大、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硕士导师,兼任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常务理事、南方瓜类蔬菜专委会主任、国家科技创新与产业联盟理事、广东省菜篮子工程协会第一副会长、广东省园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园艺学会理事等社会职务。先后主持农业部行业科技财政专项子课题、广东省应用型科技研发专项资金、市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专项等科技项目15项;获得省、部级二等以上奖8项;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BMC Genomics》、《Plant cell reports》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培育9个新品种,其中铁柱系列冬瓜品种已成为华南地区主栽品种,累计推广面积150万亩以上,取得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图:刘梦雨/文:王曼菲)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