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举办“园艺大讲堂——茶行业专场”活动

发布者: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19-11-09浏览次数:172

119日下午,在华南农业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园艺学院邀请了83届茶学校友、中国茶叶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委员邹广田高级工程师;82届茶学校友、深宝华城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罗龙新研究员和87届的茶学校友、现任三家企业的董事长余雄辉专家回校交流,并在园艺学院院楼101-C教室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曹藩荣副院长主持,有一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邹广田校友的报告题目为《写在一片叶子上的人生》,详细回答了“如何在新时代做茶”这一问题。他首先祝贺同学们能够接触到茶叶这一“朝阳产业”,对茶叶的文化历史和国际影响有着极高的评价与极大的信心。随后,他从“我的选择”、“我的老师”、“我的学习”、“我的工作”、“我的团队”和“新时代如何做好茶叶”六大方面详细展开。在报告中,他反复提到“初心”与“责任”对自己选择和处世的影响,同学们认识到仅学好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动手”是将专业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的途径。

罗龙新校友围绕着“茶叶深加工和茶饮料发展现状和趋势”的主题,为同学们展开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他首先用大量数据,对国际和中国茶饮料市场进行了全面客观的介绍,指出茶叶饮料的巨大发展潜力,从而引出了消费是食品饮料的创新驱动力。随后,他为同学们讲解了茶精深加工产品在饮料中应用和未来茶叶消费的模式,同学们听完教授的见解后获益颇多。

余雄辉校友通过自己 “英德红茶产业发展趋势分析”的报告,让同学们对广东省茶叶发展概况和科技研究进展有了一定的了解。他首先用回顾历史大事的形式,讲解了英德红茶的发展进程,随后通过分析英德红茶的生命周期和发展影响因素,帮助大家认识广东红茶产业发展的趋势,把握红茶产业发展方向,了解红茶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和科技推动的发力点。

三场报告结束后,曹藩荣副院长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本次学术报告是以110周年校庆为契机,园艺大讲堂海内外杰出校友报告会的第二场报告。园艺学院邀请杰出校友返院为老师和同学们进行报告与交流,不仅能加强校友与学院的联系,也促进了在校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对专业前景的认识。


【附】校友简介:

邹广田

83届茶学毕业,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在中粮集团中茶福建公司, 20132月调入云南中茶茶业有限公司(简称“中茶云南”)工作,现任中国茶叶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委员、茶叶制造专家组组长、普洱茶事业部总经理、中茶云南党委书记、总经理、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理事、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先后荣获2013中粮集团优秀共产党员标兵20132016年连续四年获得中国土畜利润贡献奖2014中国土畜创新创业奖2015中国土畜特殊贡献奖2018“中华匠心茶人”等奖项。

 

罗龙新  

82届茶学毕业生,茶学研究员,现任深宝华城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华南农业大学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曾任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制茶研究室主任。1997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第二层次人员;2012年入选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人才;主要从事传统茶类、速溶茶、茶饮料和保健茶等茶加工领域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发表专业研究论文6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7次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

 

余雄辉

87届的茶学毕业生,2005年获工商管理硕士。曾任职于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目前任三家企业董事长,2016年获清远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清远市委组织部丶市农业局授予清远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18年上茗轩建成广东首家红茶博物馆。上茗轩品牌荣获省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省十大名牌农产品,2018年全国名优特新产品称号。201910月在世界红茶评选活动中,上茗轩牌红碎茶,红条茶荣获大金奖,超级单品奖和金奖,成为获金奖数最多的企业。201910月英德上茗轩茶厂与华农大园艺学院共建的广东省红茶产业技术中心成功挂牌。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