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前沿”学术报告会:MdMYB88/124调控网络介导的苹果抗逆分子机制

发布者: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6浏览次数:1136

1025日,第二十五期园艺前沿学术报告会在园艺学院101B会议室举行,学院一百多名师生聆听了管清美教授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夏瑞教授主持。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苹果生产国和消费国,而在陕西、甘肃等苹果主要种植地区,由于寒冷和干旱的影响,成为苹果树产量和果实品质的不利因素。管清美教授团队经过多年的研究,揭示了MdMYB88MdMYB124两个基因是苹果树提高抗寒性和抗旱性的关键基因,它们通过影响花青苷的积累从而达到清除过氧化物的目的,提高抗逆性。报告中特别对于抗旱性的研究有更加深入的探讨,管教授表示上述两个基因分别通过在地下部调控木质部和次生壁的发育,从而形成较大的根冠比,在地上部通过调控ABA的合成,对抗旱性有较显著的提升。这些研究结果对于苹果树及其他果树的分子育种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和指出了更好的方向。

    精彩的报告激起了广大师生的好奇与思考,纷纷向管教授请教和讨论,会场气氛十分热烈。管教授严谨的治学精神和务实的科学态度给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报告人简介:管清美教授,博士。2013年毕业于美国马里兰大学植物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13-2014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工作。入选国家重点人才计划、陕西省第八批“百人计划”;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项目。研究方向包括苹果耐非生物逆境(干旱、低温)的分子机制;苹果基因组设计育种。目前在Plant Cell等植物学经典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