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大讲堂海内外杰出校友报告会邀请谢江辉研究员作报告

发布者: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9浏览次数:250

   在华南农业大学11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1019日上午,园艺学院邀请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谢江辉研究员回校参加园艺大讲堂海内外杰出校友报告会并做学术报告。出席报告会的有学院陈厚彬研究员、李建国研究员、刘成明教授、马强副书记等老师和两百多名研究生、本科生。报告由学院院长胡桂兵教授主持。

 谢江辉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中国香蕉产业发展趋势与枯萎病防控科研进展》。他首先从全球香蕉的种植面积、产量、消费、贸易额等对世界香蕉产业概况进行了介绍。讲到中国香蕉产业概况时,他指出,目前我国香蕉产量和种植面积分别据世界第二和第六位,是我国热带南亚热带地区产值最大产业,产业发展水平位于世界前列。但是我国目前香蕉产业仍然面临着几个问题,如品种单一,香芽蕉占比高达90%,粉蕉等占比较低;生产及采收技术不配套,品质稂莠不齐;枯萎病大面积爆发;深加工环节滞后;人力和土地等生产成本持续上升等,这些都导致了香蕉产业竞争力变差。

 对此,他就中国香蕉产业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针对目前香蕉供过于求的情况稳控种植面积,在维持供需基本平衡略有盈余的基础上香蕉的种植面积控制在450-500万亩左右;针对桂西南、滇南、海南、广东雷州等地区情况应因地适宜科学优化种植布局;提高粉蕉、贡蕉等特色香蕉种植比例,优化调整品种结构;推广水肥一体化、蕉园机械化等,做好香蕉储运保鲜和进行深加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对于当前香蕉产业关键研发任务,他结合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团队的研究进展给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野生资源抗性评价、杂交育种成果突破、不同品种病原菌侵染特点等方面的成果。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听众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谢江辉研究员耐心地对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详细解答。


 本次学术报告是园艺大讲堂海内外杰出校友报告会的第一场报告,接下来学院将以110周年校庆为契机邀请杰出校友返院为老师和同学们作报告。

 

附:谢江辉校友简介

   谢江辉,园艺学院2001级硕士(导师:刘成明教授)、2004级博士(导师:林顺权教授)。二级研究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兼任农业部热带果树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热带果树种质资源圃主任、农业农村部果树专家指导组成员、中国热带学会热带园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园艺学会热带南亚热带果树分会副理事长、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副会长。主要从事热带果树、香蕉新品种的培育与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创建了香蕉杂交育种技术和化学诱变与突变体筛选的技术平台,筛选出了一大批优良杂种后代和突变体材料;研发了土壤枯萎病含量快速检测方法和香蕉抗枯萎病的快速检测方法,筛选一批对香蕉枯萎病拮抗微生物菌株和制剂并获8件国家发明专利;构建了以土壤枯萎病含量快速检测为指导、以土壤改良调理为基础、以抗病品种应用为核心、以有益微生物添加为补充、以免耕(少耕)标准化种植为配套的“五位一体”的香蕉枯萎病绿色综合防控技术体系,使得香蕉枯萎病发病率大大降低,实现了香焦枯萎病有病无害、可防可控;带领的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研发团队在资源育种、营养施肥、采后保鲜等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先后主持国家产业技术体系项目、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0 多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在《New Phytologist》、《Scientific Reports》等SCI 刊物发表研究论文20多篇,编著专著8部。先后取得科技成果10项,其中省部级获奖成果8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2项。2013年入选广东省扬帆高层次人才计划,2015年入选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2016年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7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8年入选海南省杰出人才和海南省委重点联系专家,2019年入选首批海南“南海名家”。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