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科生园艺党支部组织与老党员交流

发布者: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321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上级党委部署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本科生园艺党支部以庆祝第35个教师节为契机,邀请学院退休党支部老党员同志一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学生党员们首先逐一向老党员前辈们汇报自己所学的专业方向、未来发展计划和入党时间等个人情况,随后与老党员们围绕入党初心交流起来。

   87岁高龄的倪耀源老师是1951年来到华农工作的,在讲到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时,他深情地跟同学们讲起了3件事情:一是1943年由于干旱作物失收,广东湖南江西福建等地发生大饥荒,不少人饿死了,然而当时的政府失职不作为;二是在他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日本侵略军来犯并炸毁了学校,使得他们不得不辍学去帮人放牛;三是解放前国民党军打败仗后到处抓男丁当兵,当时一名士兵看到他年纪这么小就网开一面让他走了。对此,倪老师跟同学们讲到,以前他怎么也想不到作为贫困家庭小孩的自己有朝一日也能进学校学习甚至到大学来读书,是中国共产党给了他们学习和工作的机会。

   为了报答党的恩情,他在195633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和同事们参与到水稻选种等农业工作中,和万千党员一起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建设伟大祖国行列中。最后,他勉励同学们虽然时代变化所处的背景不一样了,但入党的初心不能变,要严格按照党章要求自己,不断改造学习,无私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吴定尧老师是学院果树学的老教授,他给同学们分享时讲到,他们一家因为战乱不得不离开故乡北京到处逃难,好不容易熬过了抗战,他们又惨受到国民党特务的迫害,后来是党主持了正义为他们进行了平反。在经历这些磨砺后,他思想变得沉稳成熟,后来在老师们的教育引导下,他加入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并于1971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开始后,他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深入到农村了解生产第一线遇到的问题并为农民排忧解难。

   吴定尧老师拿出了他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和技术推广记录,跟同学们介绍了这些年来他们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分析,提出了香蕉和芒果氟污染病、番木瓜瘤肿病、柑橘黄龙病等果树病害的解决方案和龙眼成花、优质荔枝保果等技术。对此,他勉励同学们作为农科学生要放下架子,多到农村生产第一线全面调研,及时总结方法经验方法,为民众解决实际问题,助力党和国家乡村振兴工作。

   主题党日活动当天是郑东老师入党50周年纪念日。他跟同学们讲到,他是1961年考入华南农学院的,是当时园艺系第2届本科生,毕业后选择了留校。 多年来,他一直牢记着入党誓词,特别以倒数第三句“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激励着自己。在教书育人上,他认真备课,课堂上严格要求学生,生活中则与学生打成一片,对学生的家庭情况都了如指掌;在实践方面,他积极带领学生下乡实习,尽管当时生活条件一般但他们自己带上床铺等行李就出发了,广东每一个县都留下了他们的汗水和脚印。为此,他也对同学们提出希望,勉励他们要牢记专业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忠于党和人民,忠诚于党的事业,努力奋斗拼搏。

   在党日活动的过程中,气氛始终和谐轻松,老党员们面带微笑、和蔼可亲、侃侃而谈;学生党员们认真聆听,不时低下头做笔记。同学们提出心中的问题,老党员们耐心予以解答、指导。老党员们旁征博引,并结合自身事例,让入党初心的交流变得生动活泼,使同学们在潜移默化间受到教育、得到启示。座谈会后,同学们纷纷谈到,老党员们将自己入党几十年的感受与我们分享,并以他们自身的经历为线索,向我们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端正了我们的入党动机,同时也坚定了我们的入党信念。为了表示感谢和向老党员们致以教师节的祝福,学生党员向他们献上了鲜花并合影留念。(文/图 本科生园艺党支部)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