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班主任”夏瑞:以爱为魂,立德树人

发布者: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244


  夏瑞,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华南地区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园艺学博士;在植物miRNA和phasiRNA的生物合成机制及其调控研究领域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已在Genome Bi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 The Plant Cell等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20多篇,总SCI影响因子超过100,累积引用1200余次。

  2016年5月夏瑞老师回校工作时,正值当年9月园艺学院招收第一届园艺“丁颖创新班”。为了为学院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他主动请缨,担任2016级园艺丁颖班班主任工作。

以身作则:桃李无言,下自成蹊

  夏瑞老师一直认为班主任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工作。因为对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及技能的传授主要依靠教师的教学过程来实现,而对于大学生优良品德的培养,班主任的教育管理、言传身教也十分重要。除此之外,班主任作为班集体的组织者,还要有高度的敬业精神。

  夏老师深知“师德”的重要性,以身作则,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两年半来,在科研上,夏瑞课题组不断取得突破,发表一系列高水平论文,同时还申请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在教学上,夏老师认真准备和讲授好每一堂课,学生对他教授的课程评价很高,学生评教结果优秀(综合得分90分以上)。

  夏瑞老师认为建设好班级的班风学风,增强班集体凝聚力是班主任工作的重心所在,是一个班集体健康发展的迫切要求。夏瑞老师努力培养品学兼优、责任心强、乐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担任班干部,教导他们树立为集体服务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团结同学、以身作则。同时自己与班干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发现问题,积极交流解决问题,共同建设班集体。夏老师鼓励丁颖班每位学生要秉持“丁颖精神”,培养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努力在班级体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2018年全校师生开学典礼上,夏瑞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做了激情慷慨、感人肺腑的发言。告诫新生要学会思考、不断认识自我;要努力学习,积累知识;要勇于担当,学会自律;要积极向上,传递正能量。


特色班会:删繁就简,领异标新

  夏瑞老师从16级园丁班进校开始,就积极开展形式各样的特色主题班会活动,意在用班会的形式将同学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将自己的积极理念和求学经历经由班会传递给同学们:

  新生入学“破冰”班会成功打开同学们的心扉,同学们畅谈对大学教育的理解和期待,让同学们明白了作为学生应该始终以学为本,将学习永远摆放在第一位;夏老师在美国期间,开展视频班会“中美”连线,为同学们做了期末考试总动员,不仅阐明了学习的重要性,也真切地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关心和重视。夏老师还独具匠心地举办了丁颖班与其课题组研究生的座谈会,让同学们感受到学术的严谨,对研究生生活提前有了相对客观的认知,并开始思考自己是否要攻读考研究生。

  通过开展这些特色班会,夏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心得。从一开始与学生一起探讨从“大学教育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理想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到“大学期间如何平衡时间分配”及“如何看待自己的专业”,再到“为什么要读研究生”、“如何选择攻读研究生的学校和导师”等一系列问题,力求为每位学生把握准正确的学习方向,帮助学生规划大学生涯,树立人生目标。

  严师出高徒,优秀的班主任夏瑞老师带出了优秀的“16级园艺丁颖班”集体。两年半来,夏老师所带的16级园丁班成长为一个充满活力、锐意进取、努力学习、团结友爱的班集体,在各科教师和学院领导中获得普遍好评,并在其他年级和班级中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

  16级园丁班在政治思想上积极向上:目前已有中共党员2人、预备党员5人、入党积极分子10人;学习成绩全院名列前茅,2017-2018年度班级平均绩点达到3.98,13人绩点达到4.0及以上,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已分别达到97%和56.7%;并获得2018年华南农业大学第四届“模范引领计划”星级班集体和2018年校级“先进班集体”、院运会“精神文明风尚奖”,2018-2019学年度“红旗团支部”等称号。此外,16园丁班获院三下乡“优秀个人”2人、校级优秀共青团员3人、院级优秀共青团员5人、模范引领“文体之星”1人,模范引领“学习之星”。12人获得各类奖学金,其中7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多名同学加入助班和心助队伍,为17级和18级园丁班的成长起到了带头和引领作用。

  这些成绩都是16级园艺丁颖班同学们在夏老师的带领下,在极具凝聚力的班集体和优良的班风学风中,通过辛勤的努力和顽强的拼搏得到的。

尽己服人:面谈交流,亦师亦友

  夏瑞老师认为,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要比任课老师更善于接近学生、体贴和关心学生,更能起到思想导师的作用。所以,班主任要和同学们进行思想交流,让他们能够真正感受到班主任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和诚意,这是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为了更好的把握学生思想动向,夏老师还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每一位学生进行单独的“面对面”交谈和10分钟“一对一”面谈。

  在面谈交流中,夏老师不仅关心同学们的生活,询问同学们的近况以及学习上的困难和疑虑,也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科研工作,询问同学们学业课题进展,以及意向读研学生的意向学校和老师。夏老师通过了解每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讨论学习及实践锻炼中的困扰或相关问题,实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并对同学们以后的学习工作提出自己的建议。

  为了培养丁颖班学生的科研素养和提早锻炼科研能力,夏老师组织丁颖班学生在大二第一学期完成了与学业导师“一对一”的互选工作,为每位学生提供了亲身参与科学研究的机会。夏老师同时还担任两名学生的学业导师,目前她们课题进展顺利,并取得一定成果。夏瑞老师非常注重与各位学生的学业导师进行联系,不定期地向他们了解学生的情况,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好地起到导师与学生之间的桥梁作用,让学生的科研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夏瑞老师心系学生,扎根学生,在学生中有着极高威信和感召力,不仅是同学们崇拜的科研大牛,也是同学们亦师亦友、敬爱的班主任老师。“唯正己可以化人,唯尽己可以服人”,夏瑞老师用心用情用功,书写着班主任这份神圣而光荣的工作!


(图/文 刘志鹏)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