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暹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18-04-30浏览次数:5240


一、基本信息



    杨暹,男,博士,现为华南农业大学蔬菜学系的三级教授、 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叶菜首席专家、广东省农业对外合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首批广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委员会专家委员。曾任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党委委员、系主任、工会主席等职务,于2016年开始被聘为惠州市四季绿农业科学研究院的院长。

二、学习与工作经历



于1981年9月到1985年7月在华南农业大学蔬菜学专业读本科,于1985年取得农学学士学位,1991年取得蔬菜学硕士学位,2006年取得作物遗传育种学博士学位。

于1985年大学本科毕业后一直在华南农业大学蔬菜学专业从事教学、科研与推广工作。1992年晋升为讲师,1995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2001年晋升为教授。

三、主讲课程



面向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授课,主讲课程如下:

1、博士研究生课程:《高级蔬菜学》

    2、硕士研究生课程:《高级蔬菜栽培学》

3、本科生课程:《园艺植物栽培学》、《蔬菜栽培学》、《食用菌栽培学》等。


四、研究领域



     1、蔬菜栽培生理与分子生物学。主要围绕华南特色的蔬菜开展生长发育规律、产品器官形成与调控、品质形成与调控、抗逆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抗病生理与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的研究,通过研究挖掘可以调控蔬菜生长、品质形成和提高蔬菜抗病能力的关键基因。

     2、蔬菜设施栽培与关键技术。主要围绕在华南地区自然环境条件下,开展适宜华南地区蔬菜设施栽培及关键技术的研究,包括工厂化育苗技术、蔬菜大棚智能化管理技术、植物工厂应用技术、华南地区高温高温逆境栽培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

五、主要科研项目



主要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基金、广东省基金、广东省重点项目、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团队项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项目等。主要项目如下:

1、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项目

2、广东省重点项目:菜心的糖分形成规律、代谢与增糖调控技术

3、广东省基金项目:NAC转录因子调控菜心炭疽病抗性机制研究

4、广东省基金项目:华南主要野生蔬菜保健功能与毒理研究

5、广东省重点研发项目:优质多抗菜心、芥蓝新品种选育

5、深圳市重点项目:蔬菜抗逆减灾关键技术开发

6、农业农村部项目:夏季反季节无公害蔬菜综合增产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

7、科技部重点项目:广东省主要野生及特种蔬菜资源的收集与开发利用

8、国家基金项目:油菜素内酯诱导黄瓜疫病抗性的蛋白质组学研究(31301767)

9、国家基金项目:番茄基质金属蛋白酶(Sl-MMPs)基因家族的分离鉴定及其在番茄抗青枯病中的功能研究(31201631)、

10、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专家服务团队项目

六、个人论著



  主要论文如下:

(1) Yang, Xian,Gu, Mengmeng,Kang, Yunyan ,Feng, Xinfu。Contribution of N:P ratio and endogenous phytohormones during development of phosphorustoxicity in Brassica campestris spp. parachinensis,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 and Soil Science,2012.8.01,175(4):582~594

(2)FangFei Fan1† , Xian Yang1† , Yuan Cheng2 , Yunyan Kang1* and Xirong Chai1。The DnaJ Gene Family in Pepper (Capsicum annuum  L.): omprehensive Identification, Characterization and Expression Profiles。Front. Plant Sci. 8:689.doi: 10.3389/fpls.2017.00689

(3)Xian Yang,Yu Zhang,Xuejie Zhan,et al.Facile synthesis of the desired red phosphor Li2Ca2Mg2Si2N6:Eu2+ for high CRI white LEDs and plant growth LED device. J Am Ceram Soc. 2019;00:1–9.

(3) 杨暹,杨跃生,冯红贤,硅对菜薹炭疽病防御反应中信号物质的影响,园艺学报,2008(06):819-826

(4) 杨暹,冯红贤,杨跃生,硅对菜心炭疽病发生、菜薹形成及硅吸收沉积的影响。应用生态学报,2008(05):1006-1012

(5) 杨暹 ,陈晓燕.不同氮营养下炭疽病菌侵染对菜心叶片内源激素的影响应用。生态学报,2005(05):919~923

(6)杨暹,李德明。氮、锌营养与青花菜花球发育过程中核酸及钙调素的关系。园艺学报,2001, 28 (4):312 ~ 316

(7)杨暹,陈晓燕,刘志才. 硼钼营养对青花菜花球产量及活性氧代谢的影响。园艺学报,2000, 27 ( 2) :112~ 116

(8) 康云艳 ,周小萌,林洁,杨暹(通讯作者)。pHBA对菜心炭疽病的诱导抗性及植株生理特性的影响。植物病理学报,2014(04):393~404

(9) 郭巨先 ,刘玉涛,杨暹(通讯作者).炭疽病菌对菜心抗性结构物质和产量的影响西北农业学报,2015(06):120~124

(10) 郭巨先 ,刘玉涛, 杨暹(通讯作者).钾营养对接种炭疽病菜薹(菜心)细胞保护酶系统的影响。中国农学通报,2014(22):258~262

(11) 郭巨先 ,刘玉涛, 杨暹(通讯作者).钾营养对菜薹(菜心)炭疽病发生和植株防御酶活性的影响。中国蔬菜,2012(14):86~89

(12) 卢博彬,杨暹,菜心炭疽病研究进展,长江蔬菜,2009(24)

(13) 康云艳 ,刘兵,柴喜荣,杨暹(通讯作者).葡聚六糖对菜薹立枯病和相关蛋白、内源激素的影响,园艺学报,2014(06):1125~1132

(14) 康云艳,刘兵,杨暹(通讯作者),柴喜荣,壳寡糖诱导菜薹对立枯病的抗性研究,华北农学报,2014(04):145~150

(15) 黄旺平 ,康云艳, ,赵普艳,张晓艳,叶珺琳,李仕芳,杨暹(通讯作者)。钾肥类型对菜心(菜薹)生长、细胞保护酶和内源激素的影响,热带亚热带植物学报,2015(05):553~558

(16) 张晓艳 ,叶珺琳,李仕芳,柴喜荣,赵普艳,杨暹(通讯作者)。不同熟性菜心品种糖代谢规律的研究,广东农业科学,2015(18):25~31

(17)刘晓静,黄爱政,康云艳,张稳成,柴喜荣,杨暹(通讯作者)。海藻酸钠和壳聚糖对莲藕贮藏效果及品质的影响。中国蔬菜,2013(08):61-65

(18)郭巨先,杨暹(通讯作者),郭兰良。华南野生蔬菜守宫木的毒理学研究。华南农业大学学报,2005(04):10-14


  编写国家教材有:园艺学实践、特种蔬菜栽培学。

  主要著作有:南方特色蔬菜栽培技术、创汇蔬菜栽培技术、观赏蔬菜  等等。


七、主要成果及获奖情况



1989年获广东省中山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1992年获广东省政府星火奖二等奖。

1999年获深圳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01年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

2002年获农业部丰收奖二等奖。

2002 年被选为广东省高等学校 “千百十工程” 校级培养对象。

2012年获广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2年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

2013年获农业部丰收奖二等奖。

2014年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4年被评为华南农业大学“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先进个人。2015年获华南农业大学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2016年在华南农业大学2013-2015年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中被评为“先进个人”。

九、其他



专利情况:

1、杨暹,康云艳,柴喜荣。一种在种植田上防控黄曲条跳甲的系统。(ZL 2016 2 1216542.3)

2、张宋,杨暹。一种芽苗菜生装置。(ZL 2016 2 0517980.7)

3、张宋,杨暹。育苗盘。(ZL 2016 3 0215698.9)

4、张宋,杨暹。一种基于芽苗菜生产大棚的降温加湿装置。(ZL 2017 2 1103610.X)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