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地区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农业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9浏览次数:973

      “农业部 华南地区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是农业部2011年批准成立的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学科群的12个重点实验室之一。实验室的核心成员来自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果树学和蔬菜学两个学科的教学科研人员35人,其中教授22人。

一、发展目标

1. 建设一个高水平的华南园艺植物生物学研究和资源收集与利用的科技创新平台,为华南地区园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2. 依托果树学国家重点学科和园艺学一级学科广东省重点学科的优势,使本实验室在华南园艺植物资源与生物学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研究居于国内领先水平,成为华南园艺植物技术创新的源头和产学研结合的基地和国际合作交流的平台,有效促进华南地区园艺学科的发展。

3. 建设一个高水平的华南地区园艺产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为华南地区园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撑。

4. 根据园艺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已有的工作基础,进一步整合高素质研发人才队伍,争取获得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

二、主要研究内容

1.亚热带果树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

通过远缘杂交创制新种质;特色种质资源的利用与优良品种育成;重要果树的生物信息学研究及利用;开花、抗性等重要性状相关基因的克隆和有重要价值的转基因种质培育。

2. 华南蔬菜种质创制及其发育生物学研究

华南地区特色蔬菜主要经济性状的遗传规律及分子标记研究;种质资源研究;重要功能基因克隆与分离和遗传转化研究;游离小孢子和花药培养研究;新品种选育研究;新品种的生物学尤其是发育生物学的研究。

3. 亚热带果树发育生物学研究

亚热带果树器官发育调控的研究;果树发育生态生理。

4. 华南亚热带果蔬产品采后生物学及保鲜技术

果蔬产品成熟衰老和品质劣变机理及控制技术;果蔬产品采后侵染性病害的发生机理及控制技术;果蔬产品冷害的发生机理及控制技术;提高果蔬产品商品性和附加值的商品化处理技术。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