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园艺生物技术研究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9浏览次数:693

一、历史发展
园艺生物技术研究所是从园艺植物育种生物技术方向逐渐发展起来的。随着生物科学的发展,生物技术在育种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从事园艺植物生物技术研究的人员越来越多。无论是果树生物技术、蔬菜生物技术还是观赏园艺植物生物技术,都有很强的共性,所需的仪器设备基本一致。为了加强在生物技术方面的研究,避免重复建设,集中人力、财力,实现优势互补,加强学术交流,2003年2月成立了园艺生物技术研究所。该所成立后,得到了华南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先后投资了近500万元购置仪器设备,使园艺生物技术研究得到了迅速发展,任何科研人员都可以免费进入研究所,只要缴纳公共易耗品费用即可,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开放平台。正因为如此,凝聚了园艺学院大部分研究力量,使得它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
二、近期成果
1、重要性状的基因分离。分离克隆的基因包括抗病基因、自交不亲和性基因、胚状体形成相关基因、调控衰老的相关基因、香气形成基因、辣椒素合成相关基因、硫苷合成相关基因等。
2、遗传转化。导入的基因包括抗病、抗虫、雄性不育、降解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基因、延缓衰老的基因、抗逆基因, 并获得了一批优良种质资源,为新品种选育提供了材料。
3、辣椒雄性不育分子生物学研究。目前取得了重要进展。
4、枇杷种质资源超低温保存研究。建立了超低温保存技术体系,取得了重要成果。    
5、利用分子标记进行枇杷系统分类以及荔枝、龙眼的分子图谱构建。收集的枇杷资源数量和种类为全国之最,系统分类研究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6、果蔬花采后分子生物学。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7、基因组学研究。近年来完成了辣椒、荔枝和枇杷的基因组测序工作,这些工作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甚至国际领先地位。
三、研究领域
形成了如下5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1、园艺植物种质资源及其新功能基因的分离、应用;

2、园艺植物分子标记;

3、蔬菜作物抗虫、抗病、雄性不育基因工程;
4、园艺植物采后分子生物学;
5、利用基因工程选育园艺植物新品种。
四、机构设置
下设办公室、分子生物学研究室、细胞工程研究室和脱毒与快繁研究室。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