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重点学科---蔬菜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9浏览次数:692

【基本情况】

蔬菜学科是华南农业大学成立最早的农业学科之一。蔬菜学科于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被评为广东省级重点学科。2007年,由果树学和蔬菜学等组成的园艺学科被评为广东省学科重点学科(一级)。2012园艺学科被评为广东省攀峰学科,蔬菜学是重要组成部分。

【研究方向】

经过多年的建设,蔬菜学科以华南特色蔬菜为研究对象,开展蔬菜分子生物学和生物技术,品种选育、栽培技术及采后研究,具备了鲜明的热带亚热带特色,形成了有特色的3个稳定的研究方向:(1)、蔬菜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方向;(2)蔬菜栽培生理与采后生理;(3)设施园艺及蔬菜生理生态。

【师资力量】

蔬菜学科人才力量雄厚,本学科共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11人,(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3人),博导6人; 副教授7人,讲师2人。大部分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

【科研经费】

近五年连续获得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资助(如国家产业体系项目、863项目等),广东省蔬菜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挂靠蔬菜学科,并拥有4个省蔬菜产业体系岗位;研究经费充足,2010-2014年,研究经费近2500万元。

【科研成果】

近五年在研究成果方面,取得不少成绩,获得1项国家级、9省部级科研奖励,2010-2015年审定蔬菜品种6个,选育的品种在华南地区大面积推广种植,为农民增收,生态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近五年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收录54篇、其中胡开林教授作为通信作者之一的辣椒基因组和重测序论文在PNAS 发表(IF:10.72),申请专利8项,获授权7项,克隆了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基因,取得不少成绩。

【实验平台】

在实验室平台方面,已有3个省部级平台:一是广东省的果蔬采后重点实验室;二是农业部华南地区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三广东省教育厅华南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