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园艺科学分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13-12-09浏览次数:179


开幕式现场


  继12月5日研究生院成立后,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又迎来一大盛事。12月7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研究生汇聚我校红满堂,参加2013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园艺科学分论坛开幕式。广东省教育厅学位办吴宝榆同志,我校副校长吴鸿,研究生院彭新湘处长,研究生工作部蔡茂华部长,研究生院王忠副处长、侯辉萍副处长,浙江大学喻景权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包满珠教授,山东农业大学郝玉金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陈维信教授,园艺学院党政领导傅洪勋、林顺权、赵凤、陆旺金、胡桂兵等领导嘉宾也出席了开幕式。仪式由林顺权院长主持。


吴鸿副校长致开幕辞

  吴鸿副校长致开幕辞,代表学校对与会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他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和科研成就,重点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取得的系列成绩。我校是全国最早招收农科研究生的学校,目前共有4篇全国百优学位论文,5篇全国百优提名学位论文;去年至今,我校先后有三位研究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本次论坛以“开展学术交流,加强合作研究,促进学科发展”为目标,旨在为全国园艺学科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机会和展现风采的舞台,进一步推动园艺事业的发展。吴鸿副校长希望在座学子借此机会多向园艺领域的国内顶尖教授请教,不仅学知识,还要学习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也希望学子们在学术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他最后寄语青年学子:热爱科学、钻研科学、享受科学,为科学事业奋斗终身!


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吴宝榆同志致辞

  主办方代表、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吴宝榆同志致辞,对本次学术论坛的顺利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我省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近年来积极推进学科建设和导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有效提高了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他提出,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在于质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又在于创新能力。希望大家珍惜此次难得的机会,积极交流,勤于思考,敢于突破,为学科和行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唐妮萍同学作为研究生代表致辞

  我校园艺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唐妮萍同学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感谢论坛为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与各兄弟院校的研究生加强交流,互通有无。


园艺学院院长林顺权教授主持开幕式并宣读获奖论文名单

领导嘉宾为获奖研究生颁奖

  会上,林顺权院长宣读了本次学术论坛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并由领导嘉宾为获奖者颁奖。大会经筛选共收录论文65篇,评选出14篇优秀论文,我校5篇获奖。


浙江大学喻景权教授作《蔬菜生长发育中的活性氧》主题报告


华中农业大学包满珠教授作《悬铃木无球果育种研究进展》主题报告


山东农业大学郝玉金教授作《苹果液泡型质子泵亚基的转录和翻译后调控影响果实酸度和色泽》主题报告


我校园艺学院陈维信教授作《园艺产品保鲜与物流新技术》主题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浙江大学喻景权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包满珠教授、山东农业大学郝玉金教授和我校陈维信教授分别作大会主题报告。我校陈维信教授以《园艺产品保鲜与物流新技术》为题,介绍了国内外果蔬保鲜和冷链物流的新技术。他在报告中提出,果蔬保鲜与物流是一项系统工程,随着科技的进步,果蔬保鲜与物流新技术发展有三大趋势:一是多学科交叉和结合,为保持果蔬收获后和流通过程的品质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不断深入研究果蔬采后劣变的机理及控制技术,显著减少果蔬采后损失;三是高新技术在果蔬保鲜的商业应用愈来愈广泛,包括保鲜新材料、包装新材料、分级新技术、预冷新技术、热处理以及卫星通讯技术在冷链物流中的全程实时监测控制等,确保果蔬的商品质量。陈维信教授还介绍了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学科齐全、采前与采后学科紧密结合的特色,及采后科学系的三个省部级果蔬保鲜研究平台建设情况、研究成果机器产学研结合取得的成绩。报告会由园艺学院副院长胡桂兵主持。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联合承办。据悉,论坛为期两天。报告会结束后,230多名研究生将分为三个专场开展学术交流。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