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茶叶科学系

(一)茶学学科发展简史及其代表性著名茶学专家:

  • 1930年创建中山大学农学院茶蔗部;

  • 1974年成立华南农学院茶叶教研室,

  • 1977年开始招收茶学本科生;

  • 1991年确定为茶学学科硕士点;

  • 2000年教育部10号文批准为全国保护的优先扶持发展的专业;

  • 2000年创立全国最早茶文化与品牌营销(茶艺)方向,

  • 2003年设立茶叶加工与贸易方向

  • 20039月,确定为茶学学科博士点。

  • 2004年成立华南农业大学茶叶科学研究所。

  • 2008年茶艺方向获批财政部、广东省共建茶学特色实验室

  • 2009年获批茶学国家级特色专业。

  • 2010年批准为广东省特色专业;


1莫强教授


华南农业大学茶叶专业创建人莫强教授,茶学教育和茶树栽培专家。长期从事茶学教育和科研工作。创建华南农业大学茶叶专业和《广东茶叶》杂志,培养了大批茶叶技术人才。1919年日出生于广州。1944年进入中山大学农学系学习,1953年起一直在华南农业大学任教,1974任农学系副主任时创立华南农业大学茶叶教研室,教研室主任曾作为《中国农业百科全书·茶业卷》编委参加编写工作;是全国高等农业院校统编教材《茶树栽培学》副主编;著有《茶叶制造》、《野生资源从化白毫》、《茶树育种》、《农产品贮藏加工》等教材;对华南农业大学茶学专业的创立发展以及广东省茶叶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是我国茶学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他莫教授还组建广东省茶叶学会并任理事长。创办《广东茶叶》杂志並任主编,引进茶树良种,探索丰产、优质栽培新技术,为发展广东茶叶生产做出重要贡献

2王登良教授:

南农业大学茶学系重要发展人王登良教授,1954年出生于江苏, 1982年华南农业大学茶叶专业毕业后留校在茶学系任专业教师,直至2014年退休,30多年来先后从助教,晋升到讲师、副教授,教授。他先后开设讲授本科课程《茶叶加工与机械》、《茶叶贸易学》等及硕士生课程《茶叶加工原理》等20余门课程,其中《制茶学》自2004年即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主持教学研究课题、教改科研课题多项:“加强教学基地建设,提高实践教学质量”获2000年华南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指导研究生40余人,发表重要研究论文60余篇。主编《名茶栽培与加工》,参编全国教材《制茶学》等和茶学专著《中国茶叶大辞典》等共十余部。主持及参研了各级项目十余项,获得了省部级多项成果奖, 201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在国内外同行中有很高的影响和知名度,2017年被评为广东省茶叶事业发展突出贡献奖,对广东省茶内外茶叶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王登良教授先后任茶学专业副主任、主任、茶学系主任二十多年,2004年创立华南农业大学茶叶研究所并任所长,作为学科带头人,王登良教授对华南农大茶学系的专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 、茶学系人才培养结构层次

茶学专业创建以来,1974年开始招短训班,1977年开始培养本科生,专科生以及国外留学生。1990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2003年列入园艺一级学科覆盖专业,具有招收茶学博士学位授予点。目前在校本科、硕士和博士生300多人,已形成了多层次人才教育结构:



画布 60

图一、华南农业大学茶学系人才培养结构层次


三、华南农业大学茶叶科学系科研教学成果

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行业科研专项、国家产业技术体系、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广东省重点攻关等课题50多项,科研经费累计1000多万元,进行了一系列深入的研究,取得16项成果或专利,发表科技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5篇,20多篇论文获“优秀论文”奖;研制的几十个茶叶产品获“名优茶”奖,其中新产品“蝉友茶”获广东省 “粤茶杯”第十二届茶叶质量竞赛“创新工艺奖”。“提高夏茶品质综合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2014年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华南农区典型植物的他感作用研究”获1999年广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和2000年广东省高教厅科技进步二等奖;“无公害茶叶生产技术推广”获2003年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和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提高夏品质综合技术的推广与应用”获2012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多位教师参加全国农业高等院校统编教材(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茶树病虫防治学》、《茶树栽培学》(“十二五”课程教材)、《代用茶加工学》(副主编)、《茶叶加工学》、《茶经营之路》、《名优茶叶栽培加工技术》,《茶叶市场营销学》、《中国茶叶大辞典》、《植物饮料资源》、《制茶学》和《茶艺学》等的编写工作;并出版多本茶叶专著。


四、华南农业大学茶叶科学系技术服务优势

立足华南地区茶产业特点,华南农大茶学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在特色茶树资源利用与品质育种、高优安全栽培技术,多茶类茶叶优质高效加工技术,深加工与综合利用,茶叶卫生安全、茶艺茶道与茶文化服务、茶叶生物技术、茶叶机械化配套等领域形成了较强的研究团队,在茶树资源与育种,茶树高产优质栽培技术、有机茶栽培管理、茶园规划、茶艺馆建设、茶叶生物技术、生理生化领域形成了华南研究特色,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多个技术领域处于全国前列,并积累以下系列代表性技术成果与技术服务优势:

1、在多茶类的初、精、深加工有系列技术积累:

1)乌龙茶加工技术与设备;

2)优质普洱茶加工与陈化技术;

3)清饮型高香红茶加工技术;

4)大叶种绿茶及客家炒茶加工技术;

5)黑茶的初、精、深加工技术;

6)茶叶安全生产技术;

7)提高夏暑茶品质栽培与加工综合技术;

8)茶叶机械化采制技术;

9)低咖啡碱茶加工技术;

10)红紫芽茶等特色品种选育等均开展了一系列研究。


五、华南农业大学茶叶科学系教学科研队伍

茶叶科学系现有全职教学科研人员14人,教授1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2人,副研究员4人,讲师5人,实验师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历的其中,具有博士学历的9人,有海外留学背景3人。华南农业大学茶叶科学系教学科研队伍是一支团结而具有创新而实干能力强的团队,对茶业的产前产中产后具有全产业链教学科研与技术服务能力的精干团队,既担负着12个本科班以及硕士博士以致职业培训的教学任务的同时,还开展着系列辐射珠三角以至全国的茶学科研与茶产业服务工作,茶学人有着不一样的风采:








组合 173


























object 7






object 8





object 13






张钰


object 14




助理实验


object 9




谭新



六、茶学系发展目标

立足于茶学教学科研与服务三位一体的基本定位,加强教师队伍教学科研以及产业技术水平和能力的实践中培养,同时加强交流合作,争创一流专业和一流学科,有效提高多层次人才培养质量,将团队协同发展作为重点,合作合力做一些高水平研究和成果以及技术服务,条件成熟时创建茶学院。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