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果树学科创建于1923年,是我校最早的学科之一。本学科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9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列入农业部与广东省共建“211工程”建设学科,在2005年的广东省重点学科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等级,2007年进入国家重点学科。2012年果树学科所属的一级学科园艺学被评为广东省“攀峰学科”。
      果树学科现有师资30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5人、讲师6人,27人具有博士学位,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队伍稳定的学科团队。本学科多年来已经形成了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南亚热带果树的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南亚热带果树发育与品质调控、南亚热带果品采后科学与技术。并形成了两方面明显的特色:一是突出南亚热带果树特色;二是重视应用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有机结合,积极为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的经济发展服务。
     本学科有广东省和农业部的4个省部级研究平台(重点实验室)。学科每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产业技术体系、农业部行业专项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数十个,经费1千多万。学科有多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中:2001年的“果菜采后处理及贮运保鲜工程技术研究”和2014年的“荔枝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均为第一完成单位和第一完成人;此外,还有“枇杷系列品种选育及其区域化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和“南方主要易腐易褐变特色水果贮藏加工关键技术”与其他单位共同申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这表明本学科已进入国内外果树研究先进水平的行列。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