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植物育种学实验—乙烯对黄瓜雌花的诱导作用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2978


实验原理

乙烯是一种气态植物激素,普遍产生于各种植物组织中,是植物体内一种正常的代谢产物,其生理作用是多方面的。乙烯有调节性别转化,诱导雌花形成的作用。生产上多用“乙烯利”,作为乙烯释放剂,采用适宜浓度乙烯利处理可以使瓜类植物雌花数增多,雌花出现更早。

黄瓜是雌雄同株异花植物,它的花虽有雌花和雄花之别,但在其开始分化的初期却是中性花,即具有雌蕊和雄蕊两种性别原基,在发育过程中受环境条件等因素的影响而发生转化。当黄瓜幼苗在第一片真叶初展时,花芽已进行分化,但雌雄性别还没确定,在这期间使用乙烯利,能改变黄瓜花芽分化的性型,使花原始体向雌花方向转化,这样就增加了黄瓜的雌花数,减少了雄花数

乙烯利诱导黄瓜雌花发生,是增加黄瓜产量的先决条件,特别是增加前期产量的效果更为明显,这对提早上市、均衡供应和增加经济效益都具有重要意义。另外,乙烯利能大量去雄,甚至在一定节位内不发生雄花,这又为黄瓜制种简化手续、节约劳力提供了极好的条件。

二 实验材料

黄瓜幼苗标签牌子,喷雾器,0100 200mg/L 乙烯利溶液。

实验步骤

培养黄瓜幼苗,当出现1-2片真叶时,选择长势一致的幼苗,于晴天下午分别喷施不同浓度的乙烯利,全片喷湿,尤其是生长点位置1-2次,间隔5天左右。

在进行处理时,先挂上标签作记号,并且注意溶液必须留在生长点上使之慢慢被吸收。至黄瓜主蔓长到15个节位时,实验便可结束。亦可到结果时计算黄瓜产量。

二 注意事项

1 如何掌握乙烯利诱导黄瓜雌花发生的技术?

答:用药时期:在黄瓜苗期,一般以真叶长出1~2时叶面喷洒,喷湿为度。

用药浓度:以100~200ppm为宜,浓度过低诱导雌花发生的效果不明显,浓度过高会对黄瓜生长产生过度抑制作用,雌花过多,反会影响产量。

用药次数:在苗期使用1~2次,若用两次,则中间需相隔一星期左右。

2 黄瓜使用乙烯利要注意哪些问题?

1)黄瓜使用乙烯利的浓度较低,在配药液时要加酸调节其pH

2)配好的乙烯利药液,尽量调pH值至4。但因酸度下降,稳定性变差,因此要随配随用,不宜配好后放置过久。

3)乙烯利诱导黄瓜雌花大量发生后,幼果结得多了,在生产中务必注意加强肥水供应等管理措施,以保证植株有足够的营养,否则会造成生长不良,结实率下降,畸形果增加,从而影响产量和品质。

结果分析

  1. 记录各处理开花情况,如开花日期,开花节位和花朵性别等,记入下页表中。讨论实验结果。  

表:处理结果记录表

处理

1雌花

1雄花

雌花总数

雄花总数

结瓜总数

CK

 

 

 

 


100mg/L

 

 

 

 


200mg/L

 

 

 

 


2除乙烯利外,与植物性别分化相关的激素还有哪些?对植物性别的影响怎样?环境条件如何影响植物性别分化?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园艺学院院楼

邮政编码:510642 电话:020-85283239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