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植物育种学实验—辣椒的有性杂交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1654


一、目的意义:

辣椒是常异花授粉作物。由于辣椒各品种之间容易杂交,杂交一朵花所结种子数量可观,人工去雄和授粉也较为简便,因此,人工杂交繁殖杂交一代种子仍然是目前辣椒杂种优势利用的主要途径之一。

本实验的目的是通过观察,了解辣椒花器构造特点,掌握辣椒人工去雄杂交方法。

二、材料及用具:

辣椒成株、酒精、纸筒、标签牌,铅笔,大头针等。

三、方法与步骤:

 1.取盛开的花,观察花器的构造;

 2.母本花朵的选择:选取花瓣变白且未开放的花蕾;

 3.去雄:人工徒手去雄;

 4.父本花朵选择:在用作父本品种的植株中,选取花全开,花冠完全展开,花药开始开裂至即将完全开裂的花朵,采集花朵或用指甲收集花粉;

 5.授粉:将花粉放在柱头上,其方法是将已去雄而作为母本的花,用右手执之,将左手大拇指指甲的花粉涂在柱头上,最后用报纸筒进行隔离

 6.在授粉工作全部完毕后,在杂交花柄出挂牌,用铅笔写上母本及父本名称、杂交日期及时间、杂交人姓名。

 7.检查:杂交工作结束后要经常检查母本植株,待确定授粉成功(以3天后花柄是否膨大为准)后,人工摘除报纸筒和大头针,待果实红熟以后收果取种,计算授粉后结果率和平均单果种子数。

四、作业:

1、画图辣椒开放花朵的花器构造图;

2、统计人工授粉后的结果率及平均单果种子数,并加以分析。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园艺学院院楼

邮政编码:510642 电话:020-85283239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