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植物育种学实验—测定菜心自交不亲和指数的方法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1201


一、意义目的

在十字花科蔬菜中普遍存在自交不亲和性,即自己的花粉落在同花柱头上后,花粉常常

萌发,即使能萌发,也因花粉管弯曲或中途停止伸长,无法通过花柱,胎座到达珠孔完成受精过程,把这种自花花粉不能结实或结实很少的特性叫做自交不亲性。其原因是柱头被激发产生胼胝质(β-1,3-葡聚糖)等物质阻碍了花粉发芽和花粉管发育。

自交不亲和性在蔬菜杂交优势育种中有很大的实践价值。我们在配制杂种一代时,如母本是自交不亲和系就可以省去人工去雄的麻烦,如双亲各自都是自交不亲和系,两互交是亲和的,那就可以互为父母本,两个亲本上采收的种子都可以作为杂种一代供生产使用,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制种的效果。

本实验目的是学习测定菜心自交不亲和指数的方法。

二、材料

菜心

三、用具

尖头镊子,硫酸纸袋,纸牌,曲别针或大头针,铅笔等。

四、方法步骤

1. 本实验在盛花期进行,每人选两株生长良好,开花正常的植株为测定材料。

2. 每株选取粗壮的一级花枝4条,于实验前1-2天预先套上纸袋。套袋前去除已开的花和结的果,袋口用曲别针扎紧防止昆虫进入。实验时选2条花枝作为人工花期授粉,以测验自交

亲和程度,2条作人工蕾期授粉,以获得种子,均用同株异花的花粉进行授粉。开花前1-6天的花蕾均可授粉,授粉最好在晴天上午9-11时进行,阴天下午也可以授粉,授粉完注意把花枝顶端未授粉的花蕾摘去,立即套袋封紧袋口。

3. 分别在花枝基部挂上纸牌标记,注明花期自交花数、蕾期自交蕾数、授粉者姓名及授粉日期,植株用细竹竿固定支撑,防止被风吹断。

4. 花谢7-10天左右开始结荚即除去纸袋,以后经常检查,防止病虫害、雀害等危险,并摘去其它多余的花枝及基部第二次发生的弱花枝,使其养分集中。

5. 一个月后种荚成熟,分别采收花枝,装入报纸带回室内,待果荚快干裂时进行考种,注意纸牌上字迹是否清楚,并严防丢失。

6. 保留花期授粉亲和指数低于1,蕾期授粉亲和指数大于5的单株种子,初步获得一些自交

亲和株系,这些株系再经过多代选择,可获得遗传稳定的自交不亲和系。

计算公式:亲和指数=每株结籽粒数/每株授粉花(蕾)数

五、作业





1. 将结果填入下表:

菜心自交不亲和指数调查登记表

株号

花期自交

蕾期自交

备注

花数

结籽数

亲和指数

蕾数

结籽数

亲和指数

1








2








调查人:                日期:


2. 通过计算指出该品种花期授粉亲和指数范围。

3. 试述测定菜心自交不亲和指数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4. 为什么要选出花期授粉亲和指数小于1蕾期授粉亲和指数大于5的单株?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园艺学院院楼

邮政编码:510642 电话:020-85283239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