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植物育种学实验—园艺植物倍性观察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716

园艺植物倍性观察

1目的:熟练掌握通过测定叶片气孔大小和密度来鉴定园艺植物倍性的技术。

2原理:多倍体由于具有品质好经济价值高抗逆性强等优点而广受关注。鉴定多倍体的方法有很多种,包括外部形态鉴定、气孔鉴定、花粉粒鉴定、梢端组织发生层细胞鉴定、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染色体异常行为鉴定和染色体计数鉴定等。本次实验主要通过观察气孔和气孔保卫细胞的大小及单位面积内气孔的数目,来鉴定园艺植物的多倍体突变体。实验原理就是利用多倍体具有器官巨大性的特点。

3材料和用具:二倍体和四倍体沙糖桔成熟叶片、镊子、毛笔、无色指甲油、载玻片、盖玻片、显微镜、目镜测微尺等。

4方法:1)将叶片清理干净;(2)用毛笔在叶背均匀地涂上一层无色指甲油;(3)待指甲油干后,叶片表皮会被粘在指甲油上;(4)用镊子撕下指甲油层,制作临时装片,观察,把观察结果填入表1和表2中。


1 二倍体沙糖桔观测记录表

观测的气孔或

视野次数

气孔保卫细胞长

(格)

气孔保卫细胞宽

(格)

气孔密度

(气孔数/视野)

1




2




3




4




5




6




7




8




9




10






2 四倍体沙糖桔观测记录表

观测的气孔

或视野次数

气孔保卫细胞长

(格)

气孔保卫细胞宽

(格)

气孔密度

(气孔数/视野)

1




2




3




4




5




6




7




8




9




10





5实验报告要求用实验报告纸,按实验报告的格式写明实验目的、材料、方法和结果等内容。

1)对表中观察的结果进行差异显著性分析,比较分析二倍体和四倍体沙糖桔在气孔大小和密度上的差异;

2)试述气孔鉴定倍数方法的优缺点,你认为鉴定倍数最可靠的方法是什么?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园艺学院院楼

邮政编码:510642 电话:020-85283239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