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理念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0-06-14浏览次数:135

1)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

鼓励教授等经验丰富的教学科研人员在第一线直接参与实验教学,加强对参与实验教学的年轻教师的培训,加大引进高素质实验教学人员的力度,保证实验教学的高起点和高水平。

2)加强实验教学管理人员队伍的建设,保证实验教学的高质量运行

通过培训,调进等方式,提高实验教学中心的日常管理人员的学历结构和知识水平,特别是引进博士后出站人员、以及具有博士学位的实验管理人员,对于提高实验教学中心的仪器资源的管理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3)加强园艺专业实验教学的条件建设

由于园艺学科的特点,实验教学有的需要在实验室进行,有的需要在果园茶园或菜园等现场进行,因此,不仅要重视实验室的条件建设,还要重视教学实验基地的条件建设。

4)大力推进实验教学的内容和方法的改革,使园艺实验教学与时俱进

为了进一步将我校的园艺学、设施学和茶学专业办出热带亚热带的特色,使实验教学既能更加贴近生产贴近实际,又能跟踪学科前缘,培养学生的创新型思维和科研能力,必须进行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将国内外优秀大学的先进经验为我所用。

5)完善实验中心管理运行机制,提高管理水平,特别是在大型仪器的使用管理开放上加大改革力度, 实行资源的最大程度优化共享。建设和完善实验中心网络管理平台,使中心的运行管理更合理、更有效。园艺学院长期以来一直重视实验教学工作,我院实验中心是学校较早成立的实验中心之一。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实验中心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实验教学的相关政策,十分重视实验教学环节,成立了园艺学院实验中心,整合全院的仪器设备资源,为实验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2-1-2实验教学定位

1实验教学是课程教学的有机组成成分,与理论教学有着同等重要的作用和地位。

2实验教学是巩固理论教学内容的重要环节,可以加深对理论教学内容的理解,使理论教学内容更容易被学生掌握。

3实验教学是培养面向经济主战场的园艺人才的重要环节。园艺学院各专业是应用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实验教学既要在实验是进行,又要在实验基地田间进行。因此,园艺学院各专业实验教学是园艺学、设施学和茶学专业学生应用和实践所学理论知识的重要途径。

4 实验教学是培养园艺学科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是培养从事创造性科学研究的人才的重要方式。通过实验教学让学生了解学科前缘的发展趋势,学习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激发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为将来从事科学研究奠定基础。

2-1-3园艺学专业实验教学的规划

在园艺学院各专业的知识体系相互联系,又各有特点,因此,实验中心要促成这些二级学科的教学力量充分配合,密切合作。园艺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既要提供各个二级学科实验教学的条件,又要搭建起进行综合性实验的平台,使园艺学院各专业实验教学真正具有园艺专业的特色,为培养全能型,复合型园艺学、设施学和茶学专业人才创造条件。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园艺学院院楼

邮政编码:510642 电话:020-85283239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