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0-06-14浏览次数:269

  园艺科学是具有很强实践性、应用性的学科,实验教学的方法和手段可以用三“实”来概括,即实物、实地、实际操作。

  1实物:即为学生提供各种实物实验材料,增加学生的感性认识,熟悉园艺科学研究和生产的对象,并熟记这些材料的特征。这些实物材料种类很多,

主要包括水果、蔬菜、茶叶等标本材料、活体植株、不同生育期的各种器官(包括根、茎、叶、花、果)、以及采收后的园艺产品。

  2 实地:即到实验室、教学科研基地和生产第一线的果园、菜园、茶园观察、学习、记录,以熟悉和掌握园艺产品的生物学特性、生长发育规律、以及立地条件等,将园艺植物和园艺产品与其生长的实地环境联系起来;

  3 实际操作:主要目的是通过为学生提供亲自动手操作的机会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锻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毕业后直接可以面向生产第一线,并解决生产上存在的实际问题。实际操作部分包括实验室操作和田间的操作,通过操作,让学生熟悉园艺植物生产的每一个环节的关键技术及其理论基础。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园艺学院院楼

邮政编码:510642 电话:020-85283239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