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采后生物学团队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发布者: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1081


近日,我院陆旺金教授领衔的采后生物学团队在植物学Top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在线发表了题为“Deciphering transcriptional regulators of banana fruit ripening by regulatory network analysis”的研究论文(在线网址: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pbi.13477)。论文第一作者为园艺学院邝健飞副研究员,通讯作者为园艺学院陈琳老师和陆旺金教授。


据统计,每年高达20-30%的新鲜果蔬在从农田到消费者的运输过程中损耗,主要原因之一是缺乏对果蔬成熟衰老调控机理的深入了解。果实成熟主要受转录因子调控,传统研究主要集中在解析一个或多个转录因子的作用机理上,然而,果实成熟受多少转录因子调控?转录因子之间在调控果实成熟进程中的关系如何,尚不可知;此外,由于高通量快速筛选体系和相关遗传转化材料的缺乏,导致人们对果实成熟相关的宏观认识不足。

为深入阐明果实成熟调控机制,该研究以香蕉果实为研究对象,采用基于WGCNAWeighted Gene Co-Expression Network Analysis)和Cis-motif富集方法,结合时间梯度转录组分析,构建了乙烯调控香蕉果实成熟的转录因子调控网络,获得了25个转录因子通过调控相同或不同的下游成熟相关基因参与果实成熟,并且这些转录因子存在相互调控作用。进一步采用EMSAElectrophoretic Mobility Shift Assay)、Y1HYeast One-Hybrid Assay)、烟草转录激活和香蕉瞬时侵染等实验,证实了这些转录因子对下游成熟相关基因的调控作用。以上结果不仅揭示了香蕉果实成熟过程的转录因子调控网络,为调控香蕉果实成熟及维持果实品质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同时也提供了一套快速解析园艺植物重要性状的关键转录因子的高效筛选方法。

该论文是2020年我院陆旺金教授和陈建业教授课题组在Plant Physiology上发表“MaXB3 Modulates MaNAC2, MaACS1 and MaACO1 Stability to Repress Ethylene Biosynthesis during Banana Fruit Ripening”论文后的又一香蕉果实成熟调控机制的高水平论文。

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分子植物生理所Dirk Walther教授参与了本课题研究。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1830071)、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2017TQ04N512)和国家香蕉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CARS-31-11)等项目的资助。(文/图 陈琳  责任编辑 高中旺)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