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不同熟期抗寒优质龙眼新品种选育”启动会召开

发布者: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473

2020527日,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不同熟期抗寒优质龙眼新品种选育的项目启动会在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召开。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和华南农业大学科技处有关领导出席会议。项目邀请华南农业大学林顺权教授为专家组长;华南农业大学胡桂兵教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向旭研究员广州市果树科学研究所徐社金研究员广州大学胡位荣教授组成项目咨询组专家成员。项目承担单位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等7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各课题技术骨干10余人参加会议。

项目组分别就项目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实施方案、任务分工、考核指标、预期成果以及经费分配等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与项目组就项目技术难点、保障措施、预期效果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组长林顺权表示项目设计合理,研发绩效目标明确,研究基础扎实,拟选育的龙眼新品种的前景非常乐观,建议项目承担单位和各课题要联合攻关,激发产业创新动能,攻克龙眼这类长童期的木本果树的育种难关,解决品种结构单一的问题,切实推进新品种的产业化应用。

各项目有关单位表示,将配合牵头单位进一步细化研究内容的具体方案,加强各课题之间的沟通协调;围绕龙眼育种技术、种质评价体系、配套栽培技术和新品种推广应用等方面,开展系统的研究和推广工作。项目主持人刘成明教授表示,各项目实施单位一定会高度重视专家提出的意见;明确问题导向,准确把握研究角度认真落实研究任务,加强经费管理,及时保持沟通,确保项目顺利进行。

本项目针对目前广东省龙眼的主栽品种单一导致产期高度集中,季节性供求失衡等重大问题,拟以常规杂交和属间杂交为主,兼及多种育种途径,创制丰富多样的特色新种质,从中培育出不同熟期、大果优质、抗寒丰产的高商品性龙眼系列新品种,研制高效安全配套栽培技术,建立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优势合作模式,迅速形成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新品种的产业化应用和产业化进程,促进我省龙眼产业的“提质增效”及可持续发展,助力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文/图 傅嘉欣)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