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召开2019年度总结会

发布者:园艺学院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348

       近日,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2019年度总结会在广州增城区“荔枝小镇”仙村镇召开,体系全体岗站专家和部分团队成员参加会议。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热带作物处处长林建明、增城区副区长袁显、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小波、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冯彤等出席总结会并先后讲话,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陆华忠院长代表体系岗站专家发言。

考评会现场

 

林建明主持对体系首席的考评工作

 

       体系依托单位、我校温小波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体系各项工作扎扎实实、成效显著,为我国荔枝龙眼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这得益于农业农村部的正确领导、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和体系全体专家和团队成员的辛勤付出。近年来,华南农业大学建设了国家瓜果改良中心荔枝分中心,承担了国家荔枝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项目,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培养了一批荔枝研究的优秀人才,荔枝研究团队荣获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团队奖。近期与增城区仙村镇共同建设了华南农业大学增城荔枝研究院,进一步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形成链条式、集团化专家团队,针对地方产业技术需求开展联合攻关和协同服务,切切实实提升了地方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

温小波副校长致辞

 

       冯彤副厅长强调,国家及广东省对荔枝产业高度重视,已启动建设国家及省级荔枝和龙眼产业园5个,支持“一村一品 一镇一业”荔枝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广东荔枝品牌,与全国荔枝相得益彰共同发展。加大产业投入,实行“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多方协同”机制,将制定促进荔枝产业发展相关政策。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冯彤副厅长讲话

 

       林建明处长主持完成了对首席科学家陈厚彬的考评工作,体系执行专家组主持完成了对18名岗位科学家和11名综合试验站站长的总结和考评工作。据陈厚彬首席的述职报告,体系进一步优化运行机制,增强活力与解决产业问题能力,根据产业需求和应地方要求,在增城、新兴和重庆增设了体系工作站。品种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建立起成熟配套的妃子笑种植技术模式,初步实践了优质荔枝轮换结果技术,研制和引进了一批适应荔枝龙眼园的设备,研发和展示了一批荔枝龙眼多元化产品,贮备了加工技术与配方,为荔枝龙眼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提出的建议为各级党委政府制订产业发展政策提供了参考。后续将发挥体系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争取早日解决荔枝龙眼产业“卡脖子”的问题。会议还分析了2020年荔枝龙眼生产形势,讨论了进一步激发体系活力和培养年轻成员服务产业能力的重要举措。

讨论体系工作

 

       出席会议的领导还有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热作处处长刘建玲、副处长孙娟,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刘亚平、种植业管理处处长何国威、副处长吴仕豪,增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冯德毅、总农艺师李茂禾及仙村镇负责人。广东省荔枝创新团队、龙眼创新团队和广西荔枝龙眼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应邀参加了工作研讨。(文/图  苏钻贤)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