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0.举办庆祝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成立华南农业大学校友会茶行业分会、园艺校友理事会。

9.强力服务乡村振兴。与地方签约共建南方荔枝产业研究院和大埔蜜柚研究院;学院牵头的乡村振兴专题“三下乡”基层实践调研项目,其成果得到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来函致谢。

8.杨暹、黄旭明入选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

7.教师发表的学术论文171篇,SCI收录论文76篇,总影响因子超过279,单篇论文影响因子最高为15.221

6.科研到位总经费突破4千万元,创历史新高。

5.陈国菊的慕课《压花艺术——发现植物之美》,入选2019年度广东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已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

4.王惠聪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和“五一巾帼奖”;李建国领衔的荔枝科技创新团队荣获2018—2019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

3.曹藩荣的科研成果“茶园病虫害生态防控技术的推广应用” 荣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

2.园艺专业入选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茶学专业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换届开启新征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8

10.学院多功能会议室和报告厅启用。

9.成功举办16场“园艺前沿”学术报告会,营造浓厚的学术文化氛围。

8.全面完成科技成果产出“倍增计划”年度目标。发表论文157篇, 其中SCI收录论文70篇,总影响因子(IF)195.267,最高7.433,IF5以上论文6篇,重要研究的聚焦度明显提高;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项;获得授权专利3项;审定品种3个。

7.新增课题48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到位研究经费3033.5万元,人均42.7万元。

6.首门慕课《压花艺术—发现植物之美》上线运行。

5.教师“以本为本”、立德树人蔚成风气。学院继续举办课堂教学竞赛,黄旭明教授荣获“南粤优秀教师”称号;赵杰堂副教授荣获学校2018学年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二等奖。

4.研究生过程培养和质量控制。继续举行博士研究生集中开题报告,提升研究工作质量,毕业研究生106人(含博士14名),获学校优秀学位论文13篇。

3.成功承办2018“春社茶学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茶艺技能大赛;学生参加“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省赛获金奖1项、银奖1项;全国大学茶艺技能大赛获团体金奖1项,省赛团体金奖1项;全国压花比赛获金奖1项、银奖2项。

2.本科生招生301人、研究生招生118人(硕士104人、博士14人),园艺(丁颖创新班)和中爱国际班继续拓展国际化办学。

1.教工果树学党支部秦永华工作室被确立为我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学院荣获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

2017

10

平台建设获助力,华南地区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农业部重点实验室获1445万元建设经费支持。

9

学院师资再添新生力量,李丹、张钰乾、颜爽爽和王光博士入职教学科研团队。

8

学生龙源紫茶创业团队获2017年广东省“众创杯大学生起航赛”暨“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7

林顺权教授主持的“枇杷属植物资源调查、鉴定、评价与发掘利用”获2016-2017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研类成果三等奖;陈国菊教授主持的“基于‘教学训’一体化的压花艺术课程教学改革的创新与实践”、胡桂兵教授主持的“校所协同的园艺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成果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6

科技工作稳步发展,成果丰硕,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全年到位科研经费2926.766万元。发表论文124篇,其中SCI论文51篇,总IF165,IF7以上论文3篇,最高IF8.726。审定果树、蔬菜新品种5个,获香蕉新品种保护权1个,获授权专利4件。

5

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公布,园艺学科排名比上轮有所提升。

4

园艺学(博士、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园艺领域专业学位、设施农业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完成自评工作。

3

园艺专业(2+2中爱国际班)完成首届招生。

2

学院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审核合格评估。

1

李建国研究员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邝健飞入选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人才计划。

2016
13

全年新入职教师14人,其中高端人才1人、青年才俊2人、优秀博士4人。

12

申报和获批“广东省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增加到10个。

11

全年发表论文54篇,其中SCI论文35篇(IF>5论文10篇),总影响因子130.181。

10

全年新立项科研项目42项,总经费3493万元,到位科研经费3120.4万元,首次双双突破3000万元。

9

学院学术交流活跃。共接待境外来访专家7批,邀请校外知名专家15人和丁颖讲座教授2名来院进行学术交流指导。

8

启动学院“十三五”基地重点建设项目规划制定工作。

7

完成参加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园艺学科材料收集、分析整理和报送。

6

邀请校内外专家对8位博士研究生进行集中开题报告。

5

博士生招生全面实行“申请-审核制”。

4

启动本科专业审核评估工作。

3

启动园艺学院中英文网站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规划、科研机构规划、园艺学院历史沿革研究和绩效考核办法研究等5个行政治理项目工作。

2

完成园艺和茶学本科专业评估工作。

1

2015-2016年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中共安排96万元,用于支持教学团队建设和本科教学工作,安排40万元用于支持校内教学基地建设。

2015
12月

学院完成 “十二五”科技工作总结和“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编写工作,并上报学校;陈厚彬研究员主持的“荔枝品种生态适应性评价研究”项目获2015广东省普通高校国际暨港澳台合作创新平台及国际合作重大项目(自然科学)立项。

11月

我院承办召开中国园艺学会青年园艺工作者年会;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学校专业评估,根据专家组意见,系和学院联合完成对相关问题的整改。

10月

获批2个省级工程中心:“广东省设施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东省荔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9月

姚青教授指导的硕士毕业论文“生草栽培体系中果园土壤养分循环的微生物机制研究”获得校级优秀论文。招收本科生291人、硕士73人、博士16人。

8月

李建国研究员及其“荔枝花果发育理论与栽培技术创新团队”分别入选国家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才”和“农业科研优秀创新团队”。

7月

华南农业大学整体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我院“果菜茶新品种创制与丰产技术”作为农学学科群的一部分参加项目工作。

6月

毕业博士研究生11名,硕士研究生59名,本科生188名。

9月

广东省园艺学会挂靠在我院,我院成为理事长和秘书长单位,为我院提供了一个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5月

完成学院“十二五”调研报告(初稿),启动“十三五”园艺学院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4月

学院分别召开多个座谈会,就本科教育教学、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行政治理等方面的现状、问题和发展思路进行研讨。

3月

系一级领导班子成立,启动2010-2014年学院调研工作。

2月

学院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上任:书 记:傅洪勋,院 长:陈厚彬, 副书记:刘运春,副院长:胡桂兵、汪国平、曹藩荣

其他

2015年退休教师:吴筱颖(5月)、徐步前(5月);2015年入职教师:傅嘉欣(1月)、晏嫦妤(4月)、赵明磊(9月)、 高中旺(10月)、赵竑博(11月)。

2014
12月

研究生年招生过百人,硕士生首发SCI 6.0以上的论文。

11月

获省优硕士论文1篇、并有校优博士论文和硕士论文

10月

辣椒基因组测序论文在PNAS上发表

9月

千百十”省级人才培养计划中,我院新晋1人,考核优秀1人(全校2人)

8月

压花艺术基础》获教育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花卉与景观设计系被调整到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7月

首次实行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招生(笔试仅占20%),学院实施优秀博士论文培植计划(10万)

6月

我院参与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主持的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进入验收程序

5月

园艺专业列入首批国家级拔尖创新型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

3月

荔枝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13
12月

中国园艺学会压花分会成立,挂靠在我院;中国园艺学会枇杷分会换届,仍挂靠在我院,为这两方面工作提供了平台。

11月

新进5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2位教师晋升教授,1位被遴选为博导。

10月

顺利完成教学、办公、科研用房的配置工作。

9月

召开学院研究生工作会议,完善了管理制度;承办了“广东省研究生论坛园艺分论坛”,扩大了外部影响。

8月

广东省园艺学会挂靠在我院,我院成为理事长和秘书长单位,为我院提供了一个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7月

按201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了理论课、实验课和实践课教学大纲;狠抓教风学风,严肃课堂纪律,教学效果明显提高。

6月

纵向科研经费达2千万,并首获973课题资助;发表SCI收录论文38篇,创学院历史新高。

5月

荔枝成果在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基础上,经进一步整合凝练,以8/23的晋级率成功进入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行列。

3月

申报果树特色学科经费1千多万;园艺学科申报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经费近2千万。(经费均暂未到位)。

2月

学院按学校的要求,顺利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预期成效。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510642 行政办公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 园艺青年二维码

  • 网站二维码